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BA.4、BA.5進逼 指揮中心:不採清零策略 估7、8月後現小波疫情

  • 時間:2022-07-05 15:1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BA.4、BA.5進逼 指揮中心:不採清零策略 估7、8月後現小波疫情
面對BA.4、BA.5入侵威脅,指揮中心表示,不採清零策略。(指揮中心提供)

台灣在邊境已累計驗出238例BA.4、BA.5境外移入個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天(5日)表示,面對BA.4、BA.5入侵國內社區,目前並未採取清零策略。發言人莊人祥則預估我國在7、8月後將面臨一小波BA.4、BA.5本土疫情,邊境是否再鬆綁仍待觀察。

台灣5日新增35,914例本土病例,由於週二通常是一週內確診數最高的一天,5日較前一天增加了1萬多例,但較上週同日減少8,465例。由於疫情降溫,外界不斷呼籲邊境再鬆綁,將入境檢疫天數由「3+4」放寬為「0+7」。

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0+7」等於零隔離,其他國家都是當疫情降到相當低的程度才開放邊境,至於實際上要低到多少,很難有一個絕對的數字,但台灣目前一天仍新增3萬多例個案,疫情降低速度已趨緩,應再努力爭取下降的空間。另外,莊人祥也指出,是否放寬至「0+7」不只牽涉國內每日確診數,也牽涉台灣未來要面對BA.4、BA.5入侵的威脅,預估台灣在7、8月後將面臨一小波BA.4、BA.5本土疫情,對於「0+7」是否可能於8月實施,必須持續觀察疫情發展。

由於指揮中心目前未打算進一步鬆綁邊境,媒體詢問是否會以「清零」的態度面對BA.4、BA.5?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依照目前的入境檢疫方式,指揮中心無法、也不打算採清零方式圍堵BA.4、BA.5,而是透過擴大篩檢,針對BA.4、BA.5境外移入個案擴大篩檢其同住家人與入境同行者,以掌握新的變異株在國內傳播情形,做為風險評估依據。他說:『(原音)從第四天開始,入境民眾就可以有條件進到社區當中,所以目前來講,要用清零的態度來面對BA.4、BA.5,在目前應該是沒有辦法可以很有效率的去完成這個清零,我們目前也不打算要用清零的方式來處理BA.4、BA.5,我們是用擴大篩檢的方法。』

羅一鈞強調,針對病毒基因定序結果為BA.4、BA.5的境外移入個案,指揮中心事後不會採取延長或重啟隔離措施,相關接觸者也比照一般接觸者處理方式,並未特別加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