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歐未來1年經濟衰退機率逾4成 外資銀看Fed明年走向降息

  • 時間:2022-07-05 17:2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美歐未來1年經濟衰退機率逾4成 外資銀看Fed明年走向降息
英商渣打銀行認為,未來1年美、歐元區經濟衰退機率超過4成,對美國聯準會來說,明年可能要走向準備降息的階段。(圖:渣打銀行臉書)

各國央行為抑制通膨而強硬升息,但貨幣緊縮也讓經濟衰退的風險正在攀升。英商渣打銀行今天(5日)舉行2022年下半年投資展望,渣打銀行認為,未來1年美、歐元區經濟衰退機率超過4成,對美國聯準會(Fed)來說,明年可能要走向準備降息的階段。

美國聯準會鷹派升息為抑制不斷上漲的物價何時才會暫緩腳步?英商渣打銀行5日舉行2022年下半年投資展望。渣打銀行認為,美國的通膨壓力預計在今年年中見頂,不過回落的步伐緩慢,預期今年底美國通膨仍高達6%以上,迫使聯準會維持激進立場,進一步升息150個基點至3.25%,並帶動其他主要國家央行同步緊縮貨幣政策。渣打銀行財富管理投資策略部主管劉家豪說:『(原音)現階段看起來的話,聯準會在升息的腳步不會縮短、也不會放慢,在7月的利率政策會議預估升息3碼,8月沒有會議,9月有可能再升息2碼,隨後不管是在11月或是12月時候,還有1碼的空間;也就是下半年時候,還有進一步升息6碼的空間,年底的時候,利率會來到3.25%。』

但貨幣緊縮也使得經濟衰退的風險正在攀升。渣打銀行指出,以目前美國景氣數據來看,只有就業和製造業數據仍呈現擴張,其他多數都已經出現閃黃燈的警示,顯示經濟正出現衰退,預計明年可能要走向準備降息的階段。劉家豪說:『(原音)聯準會的急升息換檔減速到緩升息的階段,最有可能發生在9月20日和21日聯準會利率決策會議的時候,那時候市場目前看起來預期還是會升息2碼,但在那一次的升息過後,或許年底之前就會頂多升息1碼,甚至開始調整口徑。』

劉家豪也認為,美國不斷升息,但當利率高過中性利率,也就是超過2.5%之後,可能就會干擾金融市場復甦或發展,因此Fed就有可能放慢升息的步伐,9月的Fed利率決策會議將是重要的轉折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