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跨出歷史一步 北約正式啟動瑞典和芬蘭入會程序

  • 時間:2022-07-05 17:4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跨出歷史一步 北約正式啟動瑞典和芬蘭入會程序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表示,批准瑞典和芬蘭成為北約最新成員的進程已於5日正式啟動。 (圖:NATO)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表示,批准瑞典和芬蘭成為北約最新成員的進程已在今天(5日)正式啟動,標誌著因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所促成的歷史性一步。

史托騰柏格在與瑞典和芬蘭外長的一項共同聲明中告訴記者,「這對芬蘭和瑞典來說是美好的一天,對北約來說也是美好的一天。」

他補充說,「在我們正面臨數十年來最大的安全危機時,32個國家同坐一起,我們將更加強大,我們的人民將更加安全。」北約目前有30個成員國。

史托騰柏格在北約召開會議前說,預計北約30個成員國的大使將簽署瑞典和芬蘭的入會協議,開啟批准這兩個北歐國家加入北約的進程。預計批准程序完成將需數個月的時間。

瑞典外交部長林德(Ann Linde)說,「我們非常感謝盟國,對我們的加入給予大力支持。」

她補充說,「我們相信,我們的成員資格將強化北約,並提升歐洲-大西洋地區的穩定。」

在俄羅斯於2月底入侵烏克蘭之後,瑞典和芬蘭同時宣布,他們計畫放棄長期以來的軍事不結盟地位,並成為北約的一份子。

北約稍早已透過邀請瑞典和芬蘭參與上週在馬德里召開的峰會,來展現對這兩個國家入會申請的支持。在此之前,曾表示反對瑞、芬兩國加入北約的土耳其做出讓步,安卡拉並獲得華府的承諾,會收到美國提供的新戰機。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先前指控瑞典和芬蘭,對他眼中的庫德族恐怖分子提供避風港,以及宣傳「恐怖主義」。

艾爾段並要求瑞典和芬蘭,解除在2019年土耳其軍事介入敘利亞後,對安卡拉實施的武器禁運。

不過,艾爾段仍讓北約其他成員保持警惕,因為他說,如果瑞典和芬蘭未能兌現承諾,他仍然可以阻止這兩個國家加入北約;瑞典和芬蘭未披露對土耳其做出了哪些承諾,例如可能的引渡協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