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結束流亡 布吉納法索前總統龔保雷近日回國

  • 時間:2022-07-06 07:4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結束流亡 布吉納法索前總統龔保雷近日回國
布吉納法索前總統龔保雷(Blaise Compaore)近日回國。(檔案照片/AP/達志影像)

一位接近政府的消息人士與隨行人員5日告訴法新社,布吉納法索前總統龔保雷(Blaise Compaore),將於近日內回國,並會見軍事當局。龔保雷在2014年被罷黜下台後,一直流亡海外。

消息人士指出,「他預計在本週末抵達,將在週四(7日)或週五抵達,短暫停留」,並將接受「全國和解框架的國家元首的接待」。

消息人士指稱,布吉納法索軍政府領導人達米巴(Paul-Henri Sandaogo Damiba)的特使,「上周在阿必尚(Abidjan;象牙海岸首都)會見了龔保雷」。

消息人士表示,在回國停留期間,龔保雷將住在一座政府的別墅。今年1月遭軍事政變推翻的總統卡波雷(Roch Marc Christian Kabore),被軟禁在此。

消息人士補充說:「如果他確定將永久回到國內,就必須回到在首都瓦加杜古(Ouagadougou)東北部的家鄉齊尼亞雷(Ziniare)的住所。」

在社群媒體上,這位前總統的支持者呼籲8日早上在瓦加杜古機場集會,迎接該位前總統。

2014年10月,已執政27年的龔保雷,企圖以修憲方式延長統治,因而爆發了數萬民眾的上街抗議,最後黯然下台,流亡象牙海岸。

今年4月6日,瓦加杜古軍事法庭結束為期6個月的審判,龔保雷被判處終身監禁,因為他參與暗殺前任總統桑卡拉(Thomas Sankara)。

這項審判是在2021年10月展開,距離泛非代表人物桑卡拉遭暗殺死亡已34年。

龔保雷的律師譴責這是一場「政治審判」。

龔保雷被懷疑是暗殺前戰友及朋友桑卡拉的幕後黑手。但他一直否認指控。在龔保雷長達27年的統治期間,桑卡拉的死一直是布吉納法索的禁忌話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