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英國記者謀殺案 揭露巴西亞馬遜愈趨嚴重的暴力問題

  • 時間:2022-07-15 18:0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英國記者謀殺案 揭露巴西亞馬遜愈趨嚴重的暴力問題
英國記者菲力普斯(Dom Phillips)和巴西原住民專家白瑞拉(Bruno Pereira)在今年6月初,於巴西亞馬遜(Amazon)的偏遠地區失蹤並遭到殺害,引發國際關注。 (AFP)

一名英國記者和巴西原住民專家日前在巴西亞馬遜(Amazon)地區進行研究時遭到殺害,這起事件凸顯出在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放任對亞馬遜地區監管的情況下,當地日益猖獗的暴力問題。

英國記者菲力普斯(Dom Phillips)和巴西原住民專家白瑞拉(Bruno Pereira)在今年6月初,於巴西亞馬遜(Amazon)的偏遠地區失蹤並遭到殺害,引發國際關注。這起謀殺事件也反映出這塊坐擁全球最大熱帶雨林的地區,不只飽受環境破壞的威脅,也深陷愈來愈嚴重的暴力問題中。

關注亞馬遜環境問題 英國記者與原住民專家遇害

菲力普斯是一位資深英國記者,長期為多家國際媒體撰稿。他的報導常關注巴西最邊緣的族群,以及犯罪份子在亞馬遜地區造成的破壞。白瑞拉則是巴西國家原住民基金會(FUNAI)的專家,他因為長期推動亞馬遜地區的環境保育,而多次收到非法伐木者、採礦者和漁民的威脅。

菲利普斯與白瑞拉在6月前往巴西西北部的野豬谷(Javari Valley)進行研究時失蹤。10天後,一位漁民承認殺害了兩人。法新社引述當地原住民團體「野豬谷原住民聯盟」(UNIVAJA)指出,有強大的犯罪集團策畫了這起謀殺案。

非法開採、毒品貿易 亞馬遜暴力猖獗

這起謀殺案反映出,許多和野豬谷一樣的亞馬遜原住民領土,即便已獲得巴西政府的保護,但仍持續面臨非法採礦、盜伐、狩獵及毒品販運的威脅。當這些非法活動與當地的環保人士和原住民運動者發生衝突時,往往會鑄成悲劇。

非營利組織「牧區土地委員會」(Pastoral Land Commission)指出,2012年至2021年間,巴西全國有403人因為土地衝突而喪命,其中有77%發生在亞馬遜。

有公開的資料顯示,主要是亞馬遜雨林區的巴西北部區域,是巴西去年唯一謀殺率增加的區域。

根據非營利組織巴西公共安全論壇(Brazilian Forum for Public Security)的年度報告,2021年巴西北部區域的謀殺率上升了62%,而全國謀殺率則是下降了9.3%。在巴西30個最危險的城市中,有13個位於亞馬遜。

路透社報導,如果巴西北部是個國家的話,那麼它的每10萬人有33起謀殺案的比率,將讓它在全世界最危險地方的排名中名列第11,比墨西哥、哥倫比亞和奈及利亞還前面。

除了土地衝突之外,有專家和研究指出,黃金和錫礦以及牛肉等大宗商品創紀錄的價格,還有毒品貿易的不斷擴大等因素,都助長了亞馬遜的暴力問題。黃金是亞馬遜地區非法開採最多的礦產。

波索納洛上台 推動亞馬遜土地開發 

對豐富資源的開發和掠奪,使得亞馬遜地區長期以來一直深陷暴力問題中。不過,有專家表示,總統波索納洛的言論和行動,讓這個情況更加惡化。

自從波索納洛2019年上台以來,他一直鼓勵對亞馬遜受保護的原住民土地進行商業開發,並尋求減少環境保護。根據巴西原住民宣教協會(Indigenist Missionary Council)的數據,波索納洛執政後的前兩年,針對巴西原住民的暴力和非法入侵土地的行為,比上台前兩年增加了一倍。

雖然波索納洛在今年6月簽署了一項環境法令,針對森林砍伐、非法盜伐、焚燒、捕魚和狩獵訂定了更高的罰款,但波索納洛自上任以來,已實質上削弱了巴西環境部,甚至妖魔化企圖保護雨林和原住民土地的組織。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資深美洲研究員穆尼奧斯(Cesar Munoz)表示,隨著波索納洛常掛在嘴上要求「開發、殖民與整合」,已經實際上為從事非法砍伐和礦產交易的犯罪網絡「開了綠燈」。

波索納洛助長偏見 原住民身受其害 

另一方面,「巴西原住民宣教協會」南部地區協調員利高特(Roberto Liebgott)指出,文化偏見和刻板印象是亞馬遜地區犯罪活動的根源。這當中有些說法助長了當地的暴力,例如「原住民不能擁有像其他人種一樣的權利」。這個說法似乎呼應「野蠻人」這個說法,暗示原住民可以被攻擊、被驅逐,或被殺害。

波索納洛的許多發言,也加深了對原住民的文化偏見。他在2020年的一項視訊中稱,巴西原住民仍在「進化中」。同一年他提出了一個長期以來的「夢想」,要開放原住民保護區進行採礦。

相反的,菲利普斯的報導著重於揭露非法採礦和畜牧業者對原住民族群的威脅,並強調原住民在拯救環境上所做的努力。人權觀察資深美洲研究員穆尼奧斯認為,這就是菲利普斯和白瑞拉的工作如此重要的原因之一,也是為什麼這起謀殺事件是如此的令人心痛。

這起英國記者和原住民專家遇害事件,是巴西亞馬遜地區長期暴力問題的最新後果。在總統波索納洛無法對環境資源提供更有效保護的情況下,亞馬遜地區損失的不光只有環境資源,還有更多人的性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