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親友接送釀BA.5本土案例 指揮中心籲比照防疫車隊落實防疫

  • 時間:2022-07-06 16: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親友接送釀BA.5本土案例 指揮中心籲比照防疫車隊落實防疫
接送親友入境防疫措施。(指揮中心提供)

國內出現首2例BA.5本土個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研判是國內親友到機場接送返國家人時染疫。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天(6日)提醒,接送入境親友可參照防疫車隊防疫規範,落實五大防疫措施,包括打滿3劑疫苗、上車前做好消毒工作,也建議入境者後續確診時要即時通知接送的親友,以利親友進行自我健康監測與有症狀時快篩。

指揮中心6日公布1例BA.5境外移入個案釀成家庭群聚,導致2名入境同行家人與2名國內家人同樣感染BA.5,2名國內家人前往機場接送入境的3名個案,全程配戴口罩、緊閉車窗,無肢體接觸,但仍被傳染。羅一鈞指出,經由這起事件可知親友接送存在一定風險,目前約有25%入境旅客是由親友開車接送,指揮中心當時放寬入境檢疫為「3+4」並開放親友接送時,便已提醒前往接送的親友參照防疫車隊進行防疫措施。

羅一鈞進一步指出,接送親友有五大防疫措施,第一點是接送者應完成接種至少2劑疫苗,建議打滿3劑者優先,並穿戴手套、配戴口罩;第二點是親友上車前,應針對手部、鞋底、行李進行消毒;第三點是車內不飲食,接送時適度開車窗,保持充分通風;第四點為車上所有人全程配戴口罩,盡量避免交談、碰觸等接觸行為;第五點則是接送完成後,建議對全車內外清消,特別針對常碰觸區域,如車門把手、座椅、安全帶扣環等處加強擦拭。

對於「適度」開車窗的定義為何,羅一鈞表示,一般防疫車隊接送入境乘客會全程開啟車窗,待接送完畢後仍會持續敞開,讓車內外的空氣交換,避免車內存有殘留病毒的空氣;所謂適度開窗很難有客觀的測量,主要仍看當下的氣流變化,只能建議適度開窗,若車內乘客感覺悶,就一定要開窗。

羅一鈞也說,雖然都有戴口罩,但若長時間待在密閉空間內當然仍有傳染的可能性,雖然無法論定這起事件的國內家人是在車上被感染,但親友接送本就存在風險,建議民眾打滿疫苗、做好防疫措施,降低風險;若要避免被感染的風險,建議入境者搭乘防疫車隊,因為防疫計程車上有圍廉、隔板等,防疫措施更完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