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整合產官學研 台灣海洋聯盟今在海大揭牌

  • 時間:2022-07-06 17:4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整合產官學研 台灣海洋聯盟今在海大揭牌
台灣海洋聯盟在台灣海洋大學舉行總辦公室揭牌儀式。(海大提供)

台灣海洋聯盟(Taiwan Ocean Union, TOU)今天(6日)在國立台灣海洋大學舉行揭牌儀式,未來將以海洋大學為中心,串聯學術機構與海洋相關部會,跨域整合產官學研的海洋永續研究,為台灣海洋資源永續發展而努力。

呼應聯合國將2021年至2030年訂為「海洋科學永續發展十年」,台灣在去年10月開始籌組「台灣海洋聯盟」,目標涵蓋「持續完善海洋基礎調查」、「躍升海洋關鍵科技設施」及「跨域整合海洋永續研究」等3大面向,聯盟以台灣海洋大學為中心,串聯台灣大學、成功大學、中山大學及中央研究院等學術與研究機構,並橫向鏈結海洋委員會、農委會漁業署等海洋相關部會。

台灣海洋大學校長許泰文表示,台灣海洋聯盟會是很好的橫向溝通平台。許泰文:『(原音)我們希望能夠規劃前瞻性的技術議題,讓我們的研究、讓我們的相關人才培育代代相傳,而且無縫接軌,這才是今天我們海洋聯盟揭牌非常重要的意義。』

台灣海洋聯盟依照不同海洋主題,分為海洋環境永續組、海洋觀測技術組、海洋法政及教育組、海洋資料庫與研究船組,以及海洋工程技術組,從科學領域擴展到人文教育。科技部次長林敏聰說,海洋發展不只是單一學門、單一任務,感謝海大串聯各學研專家,為海洋永續而努力。

海洋保育署署長黃向文穿著由帛琉回收寶特瓶製作的襯衫出席揭牌典禮,他提到,海洋酸化、珊瑚白化等海洋問題,及劃設海洋保護區,都要仰賴海洋資訊的收集,讓科學為社會所用,並鼓勵女性參與海洋科研的行列。

台灣海洋聯盟召集人、海大教授蔣國平說,今年的重點目標為推動海洋觀測網、建構以科學為基礎的海洋管理路徑,及建置國家資料庫系統與資料分享體制,包含針對立體海洋觀測網建置標準作業程序,及推動我國海洋碳中和管理架構;他強調,聯盟做為海洋跨域協作的平台,將持續建構自主永續的研發生態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