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冰川崩裂、大洪水與戰火 聲聲敲響氣候警鐘(影音)

  • 時間:2022-07-07 14:0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德國之聲
  • 撰稿編輯:張雅涵
冰川崩裂、大洪水與戰火 聲聲敲響氣候警鐘(影音)
義大利阿爾卑斯山脈的馬爾莫拉達峰(Marmolada)3日發生致命崩塌事件,疑似是因為高溫造成部分冰層融化,而導致冰川大面積斷裂。(路透社/達志影像)

近來極端天氣現象愈加頻繁地在全球各地上演,從歐美到日本,熱浪提前在6月開始發威,澳洲東海岸更在今年出現三次大洪水事件,在在顯示全球努力實現氣候目標的緊迫性。

義大利致命的冰川崩塌、澳洲東海岸的大洪水事件,再加上從歐洲大陸到日本的熱浪,使得今年的夏日氣溫不斷飆破歷史新高。人為造成的氣候變遷導致極端天氣事件愈加頻繁地席捲全球各地,帶來致命的後果。此外,少為人所知的是,俄羅斯持續入侵烏克蘭,也對全球氣候目標造成深遠影響。

義大利冰川崩塌 高溫釀悲劇

義大利北部一處高山冰川在7月3日發生罕見的崩塌事件,疑似因高溫造成部分冰層融化,而導致冰川大面積斷裂,使得大批融雪和落石滾落到鄰近的一條登山路徑,結果釀成悲劇,有至少7名登山客死亡,並仍有10多人下落不明。

這起悲劇發生在義大利阿爾卑斯山脈的馬爾莫拉達峰(Marmolada),一名在臨近這處冰川的村莊經營旅社的當地居民說,他居住在這裡50多年,第一次看到這樣的事情發生。

鄰近崩塌冰川旅社老闆:『(原音) 由於極端高溫,不幸在冰川下形成了一個水池,導致冰川崩塌。 所有在冰盆外的重量都坍塌了。我已在馬爾莫拉達住了50 年,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樣的事情。』

罕見冰川崩塌 義總理直指氣候變遷是禍首

事實上,這場冰川崩塌悲劇有跡可循,在前一天,這處冰川頂部的溫度已經到達攝氏10度,是創紀錄的高溫。

這個海拔3,300公尺的高山地區之所以出現異常高溫,是因為熱浪正席捲歐洲大陸。此外,過去幾年在7月才開始侵襲歐洲的熱浪,今年提早在6月中下旬到來,包括義大利等多個歐洲國家的氣溫早在上個月就飆破攝氏了40度。

義大利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就直接指出,這起冰川崩塌事件無疑與全球暖化有關。

義大利總理德拉吉:『(原音)這是一場悲劇,很明確的,是不可預測的事,但也可以確定的是,它與環境的惡化和氣候情勢有關。』

澳洲東海岸暴雨成災 雪梨一片汪洋

南半球同樣也不安寧,澳洲東海岸7月初連續幾天降下暴雨,短短4天就下完8個月的雨量,使得河流與水壩水位滿溢,導致包括澳洲最大城雪梨等多地陷入一片汪洋。

一次次洪水肆虐 雪梨上萬居民撤離  

雪梨多處社區的民宅與馬路上的車輛都泡在水中,道路和橋梁遭到沖毀,當局已經通知上萬居民撤離。而這已經是澳洲東海岸今年以來的第三起大洪水事件,也就是說,當地居民才清理完家園沒多久,又面臨另一起洪水之苦。

新南威爾斯州州長佩羅特(Dominic Perrottet)表示,現在雪梨所看到的情況,在未來會更普遍,對於人們所面臨的變化環境,政府需要加緊做出反應調適。

洪患與叢林大火 澳洲面對頻繁氣候挑戰  

澳洲東海岸的暴雨和洪災,是因為受到氣候變遷與反聖嬰現象的夾擊。在反聖嬰現象發威下,澳洲東部海域的水溫會變得更為溫暖,水氣被帶往澳洲後,看到這個降雨量本來就相當豐沛的地區,下起更多的雨,此外,出現熱帶氣旋的機率也增加。

除了蒙受洪水之苦,事實上,澳洲過去幾年一直面臨氣候變遷帶來的各項激烈挑戰,包括乾旱、致命的叢林大火、大堡礁(Great Barrier Reef)大規模白化等,而且這些事件已變得更加普遍和劇烈。

避免毀滅性結果 須堅守攝氏1.5度升溫目標 

極端天氣事件再次對人類敲響警鐘,而要避免氣候變遷的毀滅性影響,就必須努力達成巴黎氣候協定的目標,也就是在本世紀中,把全球升溫幅度限制在與工業革命前水平相比,低於攝氏1.5度。

俄烏戰爭碳排放難計算 恐影響實現氣候目標

不過,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事,也對全球氣候帶來深遠影響,嚴重打擊全球的氣候努力。

根據德國之聲(DW)報導,在這場戰爭中,無情的武器、戰機和坦克除了造成人命傷亡,在戰場上所排出的碳排放量更難以計算,無法被列入巴黎氣候協定中,為了限制氣溫升幅,所規定的溫室氣體排放量計算。

然而,氣候目標大限不會為了戰火延期,比起任何時候,人類現在更需要站在一起阻止這場關乎地球生存的危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