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本參議院選舉10日登場 岸田可望確立首相地位

  • 時間:2022-07-07 09:2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日本參議院選舉10日登場 岸田可望確立首相地位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路透社/達志影像)

路透社今天(7日)分析報導,日本執政黨自由民主黨(LDP)10日在參議院選舉中的強勢表現,將使得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能更穩定地掌握這個政黨,並讓他走出前任強勢領導人的影子,確立他的首相地位。

報導指出,如果自民黨的表現如民調預期的一樣好,將鞏固岸田領導該黨一直到下一次的選舉時。下次的選舉必須在2025年底前舉行。

岸田著眼鞏固權力 走出安倍陰影

權力的鞏固將使這位來自廣島的前銀行家,有機會增加國防開支,並或許可以修改和平憲法,這是即使日本在位最久、已經在2020年卸任的鷹派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也無法做到這件事。

曾擔任過兩屆首相的安倍領導自民黨最大的派系,並且仍在黨內保有主導地位。

華府智庫威爾遜中心(Wilson Center)的後藤志保子(Shihoko Goto)說:「這確實是岸田從舞台中央升起,並確立他自己首相地位的機會」。後藤志保子補充說,它可以讓岸田從安倍晉三「隱約的陰影」下走出。

在安倍的支持下贏得黨內初選後,曾在安倍手下擔任外務大臣的岸田,一直希望與他的前上司保持距離。

岸田反對過去10年新自由主義式的「安倍經濟學」(Abenomics),轉而提倡強調更大財富分配的「新資本主義」(new capitalism),以促進經濟成長,儘管這個構想一直很薄弱。

執政聯盟爭取過半 通膨成變數

民意調查顯示,自民黨在10日選舉中,將至少會拿下125席中的60席,相較自民黨目前有55席。這使得自民黨能夠與盟友公明黨(Komeito),維持在參議院的多數席次。

岸田已設定55席做為他的勝選目標,分析人士表示這是他完全可以掌握的範圍。如果取得69席,自民黨將在參議院獨自取得多數席次,但這個目標看來有點勉強。

選民仍然可能因為不斷上漲的物價,而懲罰自民黨。

以全球標準來看,日本的通貨膨脹雖然屬於溫和,但正處於多年來的最高水準,為家庭帶來壓力,有許多家庭在過去20年中都沒有獲得加薪。

至於民粹主義小黨日本維新會(Japan Innovation Party)在去年10月的大選中取得進展,並可能會吸走右翼的選票。

岸田民調下滑 黨內挑戰可能出現

儘管岸田的支持率在5月達到66%的高點,這是受益於他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回應,包含對俄羅斯實施制裁,但是最近的民調顯示,他的支持率正在下滑。

日本放送協會(NHK)6月27日的民調顯示,有50%的選民支持政府。

自民黨10日取得勝利如果不夠令人信服,可能會讓岸田面臨黨內的挑戰。

岸田選後施政 國防與修憲受矚目 

華府智庫美國進步中心(Center for American Progress)資深研究員哈里斯(Tobias Harris)說:「通貨膨脹,和有關如何支付增加的國防開支的辯論,在未來幾個月將耗費大量時間和政治資本。」

岸田已承諾會「大幅」增加國防開支,以因應他看到這個區域的脆弱安全情勢,但他沒有說要增加多少以及將如何籌措經費。

民調顯示,近三分之二的選民支持強化軍事發展,反映出對中國力量的擔憂,也可能顯示大眾對修改日本憲法的抗拒出現軟化。日本在二次大戰戰敗後實施了由美國主導制定的憲法以遏制其軍事野心。

過去在自民黨中屬於較鴿派的岸田,立場已經向右傾,並表示憲法的某些部分可能有「過時和不足」的地方。

日本維新黨的相對強勢表現,將可為憲法改革提供動力。與自民黨一樣,日本維新黨支持修改憲法。

最後,溫和派的岸田的最大優勢,可能是選民發現他比有時好鬥的安倍要討人喜歡,而讓他有較多施展拳腳的空間。

後藤志保子說:「岸田推動的部分特定政策,包括增加國防支出,實際上並沒有遭遇選民真正的反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