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BA.5將再掀一小波疫情 專家:人體免疫系統必有交叉保護效果

  • 時間:2022-07-07 10: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BA.5將再掀一小波疫情 專家:人體免疫系統必有交叉保護效果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成員李秉穎表示,BA.4、BA.5帶來的新一波疫情不會太嚴重,只是小波動,民眾平常心看待即可。(資料照片/中央社)

Omicron亞型變異株BA.5國內現蹤,專家預估將再掀一波本土疫情。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成員李秉穎今天(7日)表示,BA.4、BA.5帶來的新一波疫情不會太大、太嚴重,只是小波動,且人體免疫系統一定會有交叉保護效果,民眾平常心看待即可。

Omicron亞型變異株BA.5入侵台灣,國內已出現首2例本土病例,有專家示警7月底將再有一波疫情,也有專家預估8月單日確診將再破5萬例。

對此,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成員李秉穎7日上午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表示,BA.4、BA.5的確會影響國內疫情,但不會產生像這次這麼大的疫情,只會出現小波動,各國經驗也都顯示重症、死亡率並未因此提高,人體免疫系統會適應這些變種病毒。他說:『(原音)實際上我們只要對新冠病毒有了免疫力,一定會有交叉保護效果,我們不必怕它,BA.4、BA.5進來,我覺得就是平常心去看他就好,它就好像是以前的變異株進來台灣的情形是一樣的,到最後我們的人體還是會適應這些變異病毒的。』

隨著世界各國開放邊境,近來國內也不斷討論要將入境檢疫由「3+4」再放寬為「0+7」,李秉穎認為的確可以考慮,因為目前台灣的病例數比他國多,且BA.4、BA.5已經進入台灣。他強調,鎖國才能完全杜絕變種病毒進入國內,但台灣不可能鎖國。

此外,目前開放部分對象施打第四劑疫苗,包括65歲以上年長者、長照機構住民、免疫功能不全或低下者,以及醫護人員、邊境與防疫工作人員等。對於確診過的人是否仍需接種第四劑,李秉穎說,如果是長者、免疫功能不全者,建議確診後仍要接種第四劑,因為研究顯示確診後施打疫苗仍可增加抗體,至於健康的人則視自身意願接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