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紀念六四天安門事件是一件犯法的事?

  • 時間:2022-07-07 17:4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紀念六四天安門事件是一件犯法的事?
香港因實施國安法,已無法再舉辦六四紀念活動。圖為2019年香港支聯會在維園舉行「六四」30週年燭光晚會。(圖:中央社資料照片)

在台港兩地,為表達對「六四」的尊重與重視,每年都會有一群自願人士自發性的舉辦及參加活動,緬懷因六四而喪生的民主自由鬥士。33年前的六四事件,依然歷歷在目,隨著每年的活動以及參與,年輕人對六四有了理解與認知,並在過程中去探索思考人為何追求民主與自由。

中國政府對六四的定性從最初的動亂改為暴亂,再改到政治風波。當時,面對學生與公民提出民主改革的強烈要求,中共認為是不能接受的,對他們來說這是一種威脅,他們無法正確處理這樣的局面。因此,這兩個方面碰在一起,就演變成一個特大悲劇。

六四天安門事件的起因是學運,但這場學運卻不被共產黨視為如1919年五四運動。1989年6月4日,解放軍進入天安門廣場施行武力清場,學生訴求宣告失敗;80年代的開放、自由民風從此不再,而中國再也沒有出現任何大規模的集會遊行抗議。

多年來,一些民間力量呼籲中國政府重新評價,平反六四學生民主運動,但都無果而終。每逢6月4日,北京在這個敏感的日子必定會封鎖天安門廣場,全面封鎖網路。由此可見,六四事件的政治意義,影響顯然深遠,也是北京當局至今仍不願觸碰的敏感議題。

作為一個獨裁統治者,最先處理的一定是人民的記憶,透過修改教科書內容、從意識形態上開始著手改變,管控思想。大家失去的不只是記憶,更是人生的一部分,從歷史中被刪除是最可怕的事,代表著世人將無法知道事實的真相,也是自由民主準備消失的第一步。

33年來,中國大陸十幾億人已漸漸失去六四的記憶。

筆者也在香港參加過幾年的追思彌撒,前往集會的人們都對政治不滿,因此決定反抗並站起來,這也是大家決定走上街頭的初衷。雖然以往的兩年,香港在疫情「限聚令」之下難以舉行活動,但大家依然願意走上街頭,手持燭光。但今年的集會因考量到「國安法」,而無法進行六四追思會。相信大家也有留意,早前的反送中事件,有表明立場的本地政治組織成員及政治人物一一被捕,這也代表香港的自由民主相對範圍又被收窄了。

在台灣,紀念六四是一件很自然、正義的事,但在中國與香港,卻是違法聚會。生活在台灣,不需要擔心違法,亦沒有人會干擾或阻止人們參與政治活動。這就是兩岸在六四事件上的大差距,也是兩岸青年的距離。

對中共來說,必須全面管控爭取民主自由的聲音,管控平反六四的聲浪,不能讓民主浪潮復生,甚至顛覆中南海,這是中共最畏懼的事。然而歷史不可能被一筆勾銷,中國正在醞釀最大的政治與社會危機,這一次,會以我們無法想像的形式來終結。

海外離散的港人,可以在每年六四之夜,以孤獨的燭光緬懷當年獻出青春與熱血的正義人士。

歷史會給我們公正的答覆。

作者》Anyone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