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洲支持核能列綠能投資 經部:台灣若比照先過民主程序這關

  • 時間:2022-07-07 18:3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歐洲支持核能列綠能投資 經部:台灣若比照先過民主程序這關
曾文生7日表示,台灣若要比照,得先過民主程序和核後端處理兩個關卡,若能過關,機會比較大。(資料照/王照坤 攝)

歐洲議會通過歐洲聯盟所提,將天然氣和核能投資列入永續綠色能源議案,以鼓勵相關投資。經濟部次長、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今天(7日)對此回應表示,台灣若要比照,得先過民主程序和核後端處理兩個關卡,若能過關,機會比較大。

台電正進行協和電廠更新改建計畫,為達到最大限度保護海洋生態,台電再度作出重大變更,提出「東移方案」,預定填地興建儲氣槽的區域,將東移至內港區,原本各界關切可能受影響的潛堤區珊瑚,將完全保留下來。台電7日也舉行記者會完整說明。

台電指出,填地方案原規劃填海面積18.6公頃,填方量為350萬立方公尺。如今台電提出「東移方案」,填海面積進一步縮小為14.5公頃,填方量減為195萬立方公尺。填地方案經過調整,可以完全保留海扇及潛堤區珊瑚。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以台電代理董事長身份,出席台電「協和電廠更新改建新方案」記者會,並在會後媒體提問時,針對歐洲議會通過歐洲聯盟所提,將天然氣和核能投資列入永續綠色能源議案,是否可能作為台灣能源政策的參考,曾文生也提出看法。

曾文生表示,台灣能源使用,都要經過民主程序以及核後端處理2關卡,若通過2關卡後再來談,其實機會比較大。曾文生說:『(原音)任何能源的使用,在台灣走進民主社會之後,要通過民主的選擇,這是第一關要通過的事。另外,就是既有的核能機組無法處理核後端的事宜,希望各界能支持台電儘速推動核後端的處理工作,能有效核廢料,回頭再來談核能怎樣,其實機會比較大。』

曾文生也強調,過去台灣3座核電廠的選址,完全沒經過民主程序,而現在的協和電廠改建案,就要經過審慎的民主與環評程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