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強生下台後 英國可能的首相人選

  • 時間:2022-07-07 19:4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強生下台後 英國可能的首相人選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7日請辭首相一職,結束2年半來英國的政治動盪,並將啟動尋找保守黨新領導人的程序。(AFP)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在今天(7日)請辭首相一職,結束2年半來英國的政治動盪,並將啟動尋找保守黨新領導人的程序。

路透社列出以下部份可能取代強生的人選。不過,這項名單順序不代表他們未來的可能前景。

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

特拉斯是保守黨基層的寵兒,並在保守黨於官網做的黨員民調中,常常排名居前。

特拉斯很小心營造她的公眾形象,她去年的一張照片被人拿來與英國第一位女首相佘契爾(Margaret Thatcher)做比較。

現年49歲的特拉斯在強生政府的前兩年擔任英國國際貿易大臣,支持英國脫歐,並在去年被指派為英國對歐盟的首席協調員。

特拉斯4日曾經表示,強生擁有她「100%的支持」,同時她敦促同僚要支持強生。

前外交大臣韓特(Jeremy Hunt)

現年55歲的韓特2019年在黨魁競爭中,排在強生之後。在強生擔任首相帶來的政治動盪後,他可以提供一個較嚴肅以及較少爭議的領導風格。

在過去2年,韓特以他身為前衛生部長的經歷,帶領國會下議院的衛生特別委員會(Health Select Committee),而且尚未受到現任政府不良形象的影響。

今年稍早,他曾經說,他想成為首相的企圖心「尚未完全消滅」。韓特說,他在上個月的不信任投票中,支持罷黜強生。強生後來在這場不信任投票中驚險過關。

國防大臣華勒斯(Ben Wallace)

根據保守黨官網,現年52歲的華勒斯在最近幾個月聲勢上揚,成為保守黨員中最受歡迎的政府成員,主要歸功於他對烏克蘭危機的處理。

他在1999年5月成為蘇格蘭議會成員,就此展開了他的政治生涯。他後來在2005年首次當選英國國會議員。

他在2016年擔任安全部長,並在3年後成為英國國防大臣。他在去年的阿富汗撤軍行動,以及運送武器給基輔當局上,都獲得讚揚。

前財政大臣蘇納克(Rishi Sunak)

在5日請辭財政部長職位的蘇納克說,英國大眾「有權期待政府要展現適當、有能力,以及嚴肅的作為。」直到去年,他一直是接替強生的熱門人選。

他因為在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時推出經濟救援方案受到讚揚。這項方案包括一項耗費成本的就業保留方案,以避免大規模失業。

不過,蘇納克後來遭到批評,因未能對英國家庭提供足夠的生活成本支持。他富有妻子的稅務身份和他與強生一起因為違反COVID-19封鎖規定而遭到罰鍰,重創了他的形象。

他去年的稅收與支出預算讓英國面臨自1950年代以來的最大稅務負擔,也有損他宣稱的減稅立場。

前衛生大臣賈維德(Said Javid)

賈維德是第一位辭職的內閣部長,以抗議強生在是否知情一名保守黨議員的性騷擾指控上誤導大眾。

賈維德曾經是一名銀行家,支持自由市場。他曾經擔任數個內閣角色,最近的一個是衛生大臣。他在2020年辭去財政大臣職務。

他是巴基斯坦穆斯林移民之子,祟拜佘契爾夫人,在2019年取代前任首相梅伊(Theresa May)的黨魁競爭中排名第四。

新財政大臣查哈威(Nadhim Zahawi)

查哈威在擔任疫苗大臣時的表現令人印象深刻,讓英國擁有全球最快的疫苗施打速度。

查哈威小時候從伊拉克來到英國的前難民身份,讓他與其他的競爭者特別不同。

他在2010年進入國會前,與人共同創立了英國市調公司「輿觀」(YouGov)。

他的前一份職務是擔任教育大臣。查哈威上週曾表示,在某個階段能擔任首相將是一項「特別榮耀」。

前國防大臣摩丹特(Penny Mordaunt)

摩丹特在上次保守黨競爭中因為支持韓特而被強生解職。

摩丹特強烈支持英國脫歐,並曾因參加一項電視跳水實境節目而登上全國新聞版面。

摩丹特曾經稱違反封鎖規定的「派對門」事件「可恥」。她先前曾表達對強生的忠誠。

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

曾經是一名參與在伊拉克和阿富汗作戰士兵的圖根哈特,已經表態他將加入黨魁之戰。

他常常批評強生,並可能讓保守黨與前任政府有明確的區隔。

不過,他並未經過檢驗,因為他從未在內閣任職。

總檢察長蘇拉·布雷弗曼(Suella Braverman)

布雷弗曼支持英國脫歐,她曾經表示將競選黨魁。當英國政府脫歐後尋求違反與北愛爾蘭貿易有關的國際法律時,她遭到律師的強烈抨擊。

相關留言

強生辭去英國首相職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