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斯里蘭卡破產 逾600萬人為下一餐發愁

  • 時間:2022-07-07 22:4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斯里蘭卡破產 逾600萬人為下一餐發愁
超過600萬斯里蘭卡人正失去糧食保障,不知道下一餐有無著落。(AFP)

斯里蘭卡政府宣布破產,世界糧食計劃署(WFP)最近發布評估報告,超過600萬斯里蘭卡人正失去糧食保障,不知道下一餐有無著落。

聯合國6日引據這份報告說,斯里蘭卡食品及燃料價格飆漲,民生物資短缺,大約626萬人已不知下一餐有無著落。

報告稱,斯里蘭卡的通貨膨脹率已高達57.4%,糧食價格高漲讓民眾難以在餐桌擺上像樣食物,對許多斯里蘭卡家庭來說,健康的三餐愈來愈遙不可及。

根據報告,有61%的斯里蘭卡家庭只能將就進餐,以減少節省伙食開支,例如少吃或吃較不營養的食物;隨著危機加劇,會有更多斯里蘭卡家庭被迫如此生活。

聯合國新聞稿引述1名斯里蘭卡婦女的話說:「這些日子以來,我們沒有好好地吃過一餐,只能用醬汁配白飯。」

世界糧食計劃署更警告,營養不良尤其對孕婦及胎兒有更高的健康風險。

評估報告稱,糧食危機在農業人口中最嚴重,比如茶農,超過一半處於糧食沒有保障的狀態,在都市人口開始動用存款渡日之際,鄉村家庭已陷入借錢維生的困境。

斯里蘭卡經濟近月來逐步崩潰,外匯存底幾乎用盡,民生必需品進口停滯,燃料、食品和其他民生必需品嚴重短缺,總理威克瑞米辛赫(Ranil Wickremesinghe)5日對國會表示,斯里蘭卡已經破產。

世界銀行原已預測有50萬斯里蘭卡人因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生活在貧困線下,但世界糧食計劃署預見,經濟危機恐將使更多斯里蘭卡家庭陷入困境,其中一部分可能是第一次經歷挨餓。

為因應螺旋下降的局勢,世界糧食計劃署上個月發起了6000萬美元緊急呼籲,希望能為大約300萬斯里蘭卡人提供緊急食物及校餐至今年12月。

相關留言

斯里蘭卡宣告破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