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英相強生辭職 世界領袖回應大不同

  • 時間:2022-07-08 06:1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英相強生辭職 世界領袖回應大不同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7日請辭首相一職。 (圖:英國政府)

法新社報導,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7日決定辭去保守黨(Conservative Party)黨魁,為新首相接任鋪路,引發全球領袖的不同反應。

強生是在發生一連串醜聞和內閣部長大批出走下,宣佈辭去保守黨黨魁職務,包括美國、愛爾蘭和俄羅斯等世界許多國家領袖紛紛作出回應。

美國

美國總統拜登表示,將持續和英國的「密切合作」,包括共同支持烏克蘭對抗俄羅斯的侵略。

拜登發表聲明說,美國和英國是最親密的友人和盟友,兩國人民的特殊關係仍然強勁且持久,他期待和英國政府的密切合作。

拜登並補充說,「這包括在烏克蘭人民自我防衛以對抗蒲亭(Vladimir Putin,俄羅斯總統)對其民主的殘酷戰爭、並讓俄羅斯為自己的行徑負責之際,維持強力且團結的態度來支持烏克蘭人民」。

歐洲聯盟

隨著鼓吹脫歐的強生辭職,歐盟在經過多年來和英國的緊張關係後看到改善關係的希望,但依然保持警惕。

雖然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避免對英國政壇動盪公開評論,但昔日的歐盟負責英國脫歐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表示,強生的離去開啟歐盟和英國關係的新頁,但願它會更有建設性、更尊重做出的承諾,特別是有關北愛爾蘭和平與穩定的承諾,並和歐盟夥伴更加友好,因為還有很多事要攜手合作。

烏克蘭

強生一直被視為烏克蘭在西方最直言不諱和最熱切的支持者之一。烏克蘭政府發表聲明說,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致電強生,表達他的「難過」。

聲明引述澤倫斯基的話說,「我們聽到這個消息都很難過。不只是我,還有整個烏克蘭社會都和你感同身受」,他並重申烏克蘭人對強生自俄羅斯入侵以來的支持表示感謝。

愛爾蘭

愛爾蘭總理馬丁(Micheal Martin)發表聲明說,強生決定離去是重新調整雙邊緊張關係的「機會」。

馬丁補充說,都柏林和倫敦之間的關係「近來一直緊繃並受到挑戰」,特別是在英國掌控下的北愛爾蘭,對於英國脫歐後的特別貿易安排所發生的衝突。

聲明指出,現在雙方有機會回歸真正的夥伴關係、並且相互尊重,這是支持「耶穌受難日協議」(Good Friday Agreement)所需要的精神。

這項1998年的和平協議結束了英國在北愛統治的數十年流血衝突,但因為英國脫歐而變得越來越緊張。

俄羅斯

克里姆林宮對於強生辭職的回應,則是希望英國有「更多專業人士」上台。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俄羅斯希望有一天,英國會有更多能透過對話做出決定的專業人士執政,但目前在這方面沒什麼希望。

相關留言

強生辭去英國首相職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