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本前首相安倍遇刺 傷重不治

  • 時間:2022-07-08 16:5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日本前首相安倍遇刺 傷重不治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8日在奈良市助選演講時遭槍擊後身亡。(美聯社/達志影像)

日本放送協會(NHK)今天(8日)表示,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因為遭到行刺,已經傷重不治去世,享年67歲。

報導指出,安倍晉三是在當地時間今天下午5時(台灣時間下午4時)之後去世。 

安倍今天上午在奈良市的近鐵大和西大寺車站北口,幫自民黨籍參議員候選人助選,並發表演說。在當地時間11點半(台灣時間10點半)左右遭到41歲男子山上徹也以自製槍械於3公尺的近距離開槍,傷及安倍的右頸與左胸,其中右頸部受槍傷出血,左胸則為皮下出血,但是在送醫急救後,最終仍宣告不治。

這是自1930年代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前的日本軍國主義時代以來,日本第一次發生暗殺現任或是前任日本首相事件。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在安倍晉三去世之前,於醫院急救時發表講話,以「最強烈的措辭」譴責槍擊事件,而日本人民和各國領袖及政要也對於槍枝受到嚴格管制的國家,發生如此罕見的政治暴力槍擊事件感到震驚。

在安倍於橿原市奈良縣立醫科大學附屬醫院接受急救時,日本放送協會播放安倍的妻子安倍昭惠(Akie Abe)搭乘火車前往醫院途中的畫面。

日本早稻田大學(Waseda University)政治學教授日野愛郎(Airo Hino)表示,安倍遇刺這樣的槍擊事件在日本是史無前例的,他說:「從來沒有發生過這樣的事情。」

安倍連任兩屆首相,2020年因身體欠佳卸任,但是他仍然在執政的自民黨(LDP)佔據主導地位。

相關留言

日前首相安倍遇刺身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