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最堅定摯友 學者:安倍是台日關係重要支柱

  • 時間:2022-07-08 16: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台灣最堅定摯友 學者:安倍是台日關係重要支柱
台灣日本研究院理事長李世暉8日受訪表示,安倍晉三是台日關係非常重要的核心人物,也是重要支柱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遭到槍擊、傷重不治,各國政要紛表震驚。安倍向來被視為「堅定親台派」,長期以來與台灣關係友好,台灣日本研究院理事長李世暉今天(8日)受訪表示,安倍「其實是日本外交上很重要的一個資產」,尤其在台、日關係方面,安倍透過他的知名度與影響力多次公開力挺台灣,都讓台灣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他可說是台日關係非常重要的核心人物,也是重要支柱。

安倍晉三在2012年第二度擔任首相以來,台日關係持續穩健成長,例如外交部在總結2019年外交工作成果時就曾指出,日本國會及行政部門友台力道前所未有,雙方在各面向的合作制度更臻完善,在安倍執政之下,台灣與日本、美國更攜手與理念相近國家型塑價值同盟合作關係,而安倍本人也曾公開支持台灣參與世衛組織,對於台灣爭取加入CPTPP,則提出任何國家或地區只要符合CPTPP的高標準,都有資格申請加盟的立場。

安倍於2020年卸下首相職務後,挺台力道大幅增強,除直接支持台灣加入CPTPP外,更接連在公開場合強調「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等同於「日美同盟」有事的主張。

台灣日本研究院理事長李世暉表示,致力推動台日關係的許多人士中,安倍可說是最重要支柱,因為他知名度最高、最有影響力,也最願意表態,李世暉說:『(原音)我認為他最大的價值或最大的能力,在於安倍晉三講到台灣時其實國際會關注,一般日本政治人物講到台日關係,最多只有日本媒體一點點關注,從這一點來看的話,安倍晉三確實是在台日互動上,非常重要的核心人物。』

李世暉認為,這起重大事件是否在短期內影響台日關係仍有待觀察,但可確定的是台日關係一定會往愈來愈好的方向發展,他說:『(原音)台日關係的未來發展是一個正面、正向、積極發展,這件事情是一個趨勢,但我們會非常希望一個重要的人物,他持續能夠讓台灣、日本,甚至國際上關注台日關係發展。』

至於此事對於日本政情的可能衝擊,李世暉分析,安倍擔任首相任期很長,卸任時支持度也不低,比較受到日本民眾與國際政治人物重視,因此對於自民黨的選舉及安倍派的政治影響力,相對而言會較為有利。

相關留言

日前首相安倍遇刺身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