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安倍晉三辭世 朱立倫:痛心台灣失去一位好友

  • 時間:2022-07-08 18:1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安倍晉三辭世 朱立倫:痛心台灣失去一位好友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遇刺不治,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臉書貼文致哀。(圖擷自朱立倫臉書)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今天(8日)遇刺傷重不治,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臉書貼文,表示非常沉痛、遺憾失去一位長期支持台灣的老朋友,並向安倍的家屬及日本國民表達致上最深切的哀悼與慰問之意,且再次嚴正譴責所有不理性、違法的暴力行為,因為這深深違反台、日共享的民主法治價值。

朱立倫表示,安倍晉三是日本現代政治史的傳奇、是二戰之後最年輕的日本首相,而後2度出任首相,更是日本歷史上任期最長的內閣總理大臣。安倍也是位全方面的政治領袖,除了重振日本經濟的「安倍經濟學」,也透過深化大國與東亞各國關係,以靈活的外交手腕,讓日本在國際社會舉足輕重。

朱立倫指出,安倍晉三長期支持中華民國、支持台灣,也是台灣人最熟知、最有感的首相,生前對台日雙方的友好關係貢獻十足心力;除了愛吃台灣的水果鳳梨,安倍也曾在台灣本土疫情爆發、疫苗數量極度不足的危難時刻,積極領導自民黨議員共同推動日本政府5度贈送AZ疫苗,共390萬劑給予台灣,可謂是一場及時雨。另外,安倍也曾在2010年、2011年2度以卸任首相身分訪問台灣,並與當時的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會面,雙方就台日交流與產業合作交換了許多意見。國民黨與自民黨有長年的歷史情誼,雙方關係更是交流密切。

朱立倫表示,聽聞安倍晉三離世的消息,他已致電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大使再度表達個人與國民黨最誠摯的哀悼。朱立倫說,安倍為台日關係盡心盡力,台灣打從心底感謝。今天日本失去一位有力的領導者、政治家,台灣則失去了一位好朋友,這樣的哀痛心情難以用文字表達。

前總統馬英九辦公室也表示,馬英九聽聞訊息後相當震驚與悲傷,願逝者安息。馬英九也再次譴責暴力行為,並向安倍的夫人與家屬表達最深切的哀悼之意。

相關留言

日前首相安倍遇刺身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