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哀悼安倍晉三 外交部:全球民主社會一大損失

  • 時間:2022-07-08 18:2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哀悼安倍晉三 外交部:全球民主社會一大損失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逝世,外交部表示,台灣政府與人民深感震驚與不捨,我國表達最深切與最沈痛的悼念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今天(8日)上午在奈良市內遭槍擊,緊急送醫後仍宣告不治。外交部表示,台灣政府與人民對此深感震驚與不捨,除再度嚴厲譴責不法暴力外,也對安倍逝世表達我國最深切與最沈痛的悼念,這對日本、台灣、乃至全球民主社會都是一大損失,我國政府誠摯感謝安倍生前為提升台日關係所付出的努力及貢獻。

外交部表示,已在第一時間指示駐日代表處分別以蔡英文總統、外交部長吳釗燮及台日關係協會會長蘇嘉全名義向日本政府致電弔唁,並透過日台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表達我國政府與人民最深切哀悼與誠摯慰問,我方衷心祈願逝者安息,家屬平息傷痛。

外交部指出,安倍是國際間備受推崇的政治領袖,一生守護自由民主理念、抵抗威權擴張,令人敬佩,他也多次在國際場合為台灣仗義執言,強力呼籲國際社會支持台灣,共同守護民主價值。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原音)安倍前首相的逝世,無論對日本、台灣、乃至全球民主社會都是一大損失,令人無限惋惜,我國政府誠摯感謝安倍前首相生前為提升台日關係所付出的努力以及他的貢獻。』

外交部表示,安倍是台灣珍貴的民主夥伴以及最堅定的摯友,在任內致力提升台日友好關係,卸任後仍全力為台灣發聲,例如去年12月在研討會上發表「台海有事、即日本有事、也是日美同盟有事」友台諍言,今年俄烏戰爭後,安倍更敦促各方應調整戰略模糊政策,明確表達協防台灣。

相關留言

日前首相安倍遇刺身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