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歷年最強6月出口達422億美元 連24個月正成長

  • 時間:2022-07-08 18: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歷年最強6月出口達422億美元 連24個月正成長
財政部公布6月出口金額為422億美元,年增15.2%,締造連24紅,續寫史上正成長次長週期。(圖:中央社)

財政部今天(8日)發布最新進出口統計,受到新興科技應用與數位轉型商機延續,缺料狀況逐漸緩解,以及出口產品價格調漲,6月總出口達422億美元,寫下歷年最強6月出口紀錄,並創下歷年單月次佳,年增15.2%,出口連續24個月正成長。財政部也預估,7月出口也有機會創下歷年最強的7月紀錄。

根據財政部統計,6月主要貨品出口動能不一,其中礦產品受益於油價維持高檔,出口成長1.1倍,運輸工具受惠歐美市場對汽車與腳踏車零件和配件需求強勁,年增42.5%,基本金屬及其製品、電子零組件各年增24.8%、19%;光學器材則因消費性電子產品走弱,拖累面板價格重挫,年減25.7%,塑橡膠及其製品也減4.4%。累計1至6月,除光學器材出口年減20.5%外,其餘都呈現正成長,而以礦產品年增91.8%最高。

儘管如此, 6月總出口達422億美元,寫下歷年最強6月出口紀錄,並創下歷年單月次佳,年增15.2%,出口連續24個月正成長。展望後續,財政部認為,由於全球高通膨蔓延,消費性電子產品下滑,再加上科技產業進行資產調整,中國堅持清零政策,都使得下半年的經濟雜音增加。統計處處長蔡美娜說:『(原音)我們看到最新的主要國家的製造業PMI都屬於比較弱勢的擴張,大概都比榮枯線50稍微高一些而已,那另外一方面我們也收集國內一些主要廠商的看法,畢竟他們在業界可以接觸到一些第一線的產業的變化的動態,那從歸納這些訊息,我們發現在國內廠商對未來也就是對於第二季景氣看法比較保守,或是看淡的家數有增加的趨勢。』

蔡美娜也指出,目前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已經有不少廠商表明「不太樂觀」,且南亞科也證實,DRAM市況在未來3至4季都會修正,復甦最快得到明年,不過包含台積電等廠商的一致看法都認為,在車用、伺服器、工業用以及電競方面的高階產品需求還是很穩,因此預估7月出口介於417億美元到428億美元之間,有機會創下歷年最強7月出口紀錄,年增率約10%至13%。但第三季開始,受到去年高基期影響,將會呈現「緩降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