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真實中國難搜索 北京大外宣攻佔搜尋引擎

  • 時間:2022-07-15 16:00
  • 新聞引據:採訪、Brookings Institution、WSJ
  • 撰稿編輯:張雅涵
真實中國難搜索 北京大外宣攻佔搜尋引擎
於YouTube 搜尋「Adrian Zenz」,顯示影片順序第一為中國官媒CGTN的影片。Adrian Zenz為共產主義受難者紀念基金會(Victims of Communism Memorial Foundation)的中國問題資深研究員,他因發表新疆再教育營和維吾爾族人口的研究報告,如《新疆強迫勞動:勞動轉移及動員少數民族摘獲棉花》而引發關注。(擷取自YouTube)

中國長期對谷歌(Google)等西方科技公司的搜尋網站進行封鎖,不讓中國境內民眾獲取「牆外」的消息;而在同時,北京支持的媒體又在各大搜尋網站上推銷符合中國官方立場的觀點。而這波大外宣攻勢,也凸顯外國網路公司在監管虛假訊息傳播上,需要扮演起更積極的角色。

北京大外宣佔據各大網路平台

北京對「牆內」網路的訊息進行審查不是新鮮事,諸如六四天安門事件、新疆人權侵害與新冠疫情起源等敏感議題,在中國網路公司的搜尋引擎上常無法找到搜尋結果,西方的網路平台也被封鎖,無法在中國境內使用。

一項華府與德國智庫的最新研究則發現,人們想要在Google、Youtube和微軟的Bing搜尋網站上搜索真實中國也有困難度,必得先突破中國官媒積極在這些平台上散播的層層迷霧。

華府智庫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與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erman Marshall Fund)「保衛民主聯盟」(Alliance for Securing Democracy)在5月公布的一份共同研究發現,當人們想在網路上搜尋有關新疆和新冠疫情起源的訊息時,許多熱門搜尋結果連結到的是北京支持的媒體,內容自然是符合中國官方論述的論點,且很多時候涉及陰謀論與假消息。

布魯金斯學會研究外國勢力干預和虛假訊息的學者布蘭特(Jessica Brandt),以及高級數據分析師沃特沙特(Valerie Wirtschafter)7月6日在該學會網站上撰文指出,透過在搜尋結果突出顯示這類中國官媒內容,西方科技公司可能在北京塑造外部認知、進行大外宣的努力中發揮關鍵作用。

搜尋網站熱搜 放送中國官方敘事

「華盛頓時報」(Washington Times)報導,這項研究發現,谷歌等搜索引擎的搜索結果,正在提升中國對COVID-19起源和新疆人權侵犯行為的官方敘事版本。

為了評估中國官方媒體在搜索結果中的流行程度,這項研究列出了與新疆和COVID-19疫情相關的12個關鍵字,從去年11月到今年2月,每天在Google 搜尋引擎、谷歌新聞(Google News) 、Youtube,以及微軟的Bing搜尋引擎和Bing新聞進行追蹤,檢視在這些平台上,以這些字詞進行搜尋,結果有多少會連結到北京支持的媒體。

研究結果發現,針對新疆與COVID-19相關字詞的搜尋,中國官方媒體的內容佔據熱門搜尋結果。

在谷歌新聞和Bing新聞中,約21.5%的熱門搜索結果來自中國官方媒體,而YouTube上四分之一的熱門搜索結果是北京支持的頻道;在各大網頁搜尋上,6.5%的熱門搜索結果是來自中國官媒。

這代表著,對於希望了解新疆所發生的事或COVID-19疫情的人而言,至少部分訊息可能來自中國官方媒體。

中性字眼也難逃中國大外宣網羅

華爾街日報(WSJ)報導,反映北京立場的內容現在經常出現在谷歌、Bing和 YouTube 等熱門搜索結果中,即使這些網站在中國國內被封殺。報導並指出,研究人員發現,即使是使用地名新疆這類中性字詞進行搜索,許多熱搜結果出現的內容都連結到中國官方媒體網站。

在COVID疫情起源上,美國馬里蘭州德特里克堡(Fort Detrick)成為北京假新聞宣傳攻勢的重點,北京長期以來在沒有證據情況下,暗示這個美國的軍事生物研究設施是COVID -19的起源地。研究發現,在YouTube輸入「Fort Detrick」時,前十個顯示的搜尋結果中,好幾個是北京支持的媒體所做出的陰謀論報導,包括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和新華社的YouTube頻道New China TV都盤踞熱搜顯示。

防假訊息流傳 科技公司應扮演更積極角色

布魯金斯學會的布蘭特和沃特沙特指出,問題的嚴重性在於,對客觀事實毫不關心的官方媒體內容卻高居新聞和YouTube熱門搜索結果,呈現出一個扭曲的視角,而全球網路使用者對於搜尋引擎顯示的結果一直具有高度信任,這也凸顯,這些知名入口網站對高品質訊息進行把關的重要性。

布蘭特和沃特沙特在兩人合撰的文章中建議,科技公司可以在提高搜尋結果品質上發揮作用。例如,為了杜絕在網路上搜尋陰謀論相關字詞,而使得國家宣傳擴大,搜索平台可以考慮增加使用警告標記,對讀者揭露更多訊息傳播者的資訊。

此外,文中並說,對於缺乏編輯獨立性、國家支持的媒體機構持續推銷假訊息,各大網路平台是時候重新考慮,這些媒體機構是否適合在他們的網站上繼續存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