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精進鐵路安全 台鐵公司2024年掛牌要達最高績效

  • 時間:2022-07-08 22:2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精進鐵路安全 台鐵公司2024年掛牌要達最高績效
鐵道局已制訂「國家鐵路安全計畫」,交通部長王國材8日指示要持續精進。 (圖:中央社)

鐵道局已制訂「國家鐵路安全計畫」,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8日)指示要持續精進,台鐵公司在2024年1月掛牌時,達到最高安全績效。

交通部發布新聞稿,王國材今天召開視訊會議,討論鐵路運輸安全議題,由鐵道局報告仿效民航監理已制訂的「國家鐵路安全計畫」,王國材指示持續精進,在台鐵公司2024年1月掛牌時達到最高安全績效。

王國材指出,鐵路安全不僅是國人關切的議題,更是交通部的重點政策之一,台鐵改革是現在進行式,將透過落實SMS安全管理系統、建立風險管理機制、第三方安全評鑑、訂定安全指標與自願報告系統等措施,強化組織運作與行車安全。

王國材要求台鐵及鐵道局應適時檢討自願報告系統推動成效,適時公布自願報告處理情形,鼓勵鐵路機構員工主動發覺問題通報。交通部也將於每季召開推動小組會議,積極檢核鐵路機構安全水準,提出改善建議或修正方向,並滾動檢討國家安全指標、目標值及對外公布改善結果。

交通部說,鐵路法已於6月22日修正公布,賦予鐵道局監理職權並明確化,未來將逐步提升鐵道局在鐵路監理的角色及功能,也增訂應建置自願報告系統,提供鐵路從業人員提報使用。同時,鐵道局也於5月12日擬定國家鐵路安全計畫,做為鐵路安全上位計畫。

台鐵公司化相關16項子法目前正由台鐵勞資協商中,不過,上週首度協商就破局,今天仍無進展,主要是資本額的訂定無共識,台鐵研議的資本額是新台幣800億元,台灣鐵路工會認為缺乏論述基礎,且不能與資產總值差距過大,工會請資方下次協商時,要有詳細的說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