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巴西亞馬遜森林砍伐 2022上半年創紀錄

  • 時間:2022-07-09 07:4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巴西亞馬遜森林砍伐 2022上半年創紀錄
巴西亞馬遜森林砍伐,2022上半年創紀錄。(Pixabay圖庫)

8日公布的政府初步數據顯示,巴西亞馬遜雨林(Amazon rainforest)的森林砍伐面積在今年前6個月達到創紀錄的高點,遭砍伐的面積是紐約市的5倍。

根據巴西國家太空署(INPE)的數據,今年1月到6月,巴西亞馬遜雨林有3,988平方公里的森林遭砍伐。這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0.6%,也是該機構自2015年年中開始編製毀林檢測系統DETER B數據以來的最高紀錄。

今年6月被破壞的雨林面積增加了5.5%,達到1,120平方公里,也是歷年來6月份的最高紀錄。

亞馬遜是世界上最大的熱帶雨林,含有大量的碳,隨著樹木被破壞而釋放,使大氣變暖,並加劇氣候變遷。

森林砍伐正向森林深處蔓延。在今年前6個月,熱帶雨林中心的亞馬遜州(Amazonas state)首次記錄了比其他任何州更多的破壞。

路透社目擊者8日看到,亞馬遜州首府馬瑙斯(Manaus)西部的道路附近,有幾個最近被砍伐的森林地區,原本鬱鬱蔥蔥的叢林,已經變成散落著倒下樹幹的廣闊地帶。

「伍德威爾氣候研究中心」(Woodwell Climate Research Center)及牛津大學(University of Oxford)的野火及森林砍伐研究員馬查多(Manoela Machado)表示,今年森林砍伐加劇也助長了異常嚴重的火災,這種情況可能會在未來幾個月內惡化。

根據Inpe的數據,巴西在亞馬遜6月份記錄了15年來最多的火災數量,儘管這些火災只是8月和9月火災高峰時通常看到的一小部分。

一般來說,在伐木者拿走有價值的木材後,牧場主人和土地掠奪者會縱火毀林,取得擴展農業所需的土地。

馬查多表示,「如果我們的森林砍伐數量很高,不可避免的,火災數量也將會很高」,「這是非常不好的消息」。

巴西專家譴責巴西右翼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取消了環境保護措施,並鼓勵伐木者,牧場主和土地投機者清空公共土地以獲取利潤。

波索納洛辦公室要求環境部做出回應評論。環境部宣稱,巴西政府致力於打擊環境犯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