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安倍晉三遇刺身亡 巴西舉國哀悼三天

  • 時間:2022-07-09 08:5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安倍晉三遇刺身亡  巴西舉國哀悼三天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對安倍晉三的去世感到遺憾。 (資料照/jairbolsonaro@twitter)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8日遭槍擊身亡,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頒布三天的官方哀悼令,並在社群媒體表示對安倍晉三的去世感到遺憾。

安倍晉三8日在日本奈良街頭助選發表演說時遭槍擊,送醫治療後宣告不治,享壽67歲。嫌犯是41歲的奈良縣民山上徹也,他在接受警方調查時坦承犯行。

據日本媒體報導,槍手曾任職日本海軍。

波索納洛在社群媒體寫道:「作為我們尊重日本人民的標誌,對安倍晉三與巴西友誼的認可,以及面對無理殘酷應有的團結,我宣布全國哀悼三天。希望兇手受到嚴厲的懲罰。我們與日本同在。」    波索納洛還聲援安倍的家人,並讚揚日本前首相:「我向安倍的家人以及我們的日本兄弟表示聲援,並希望上帝在這個痛苦的時刻照顧他們的靈魂。」巴西外交部也對安倍的死發布聲明表示遺憾,稱日本前首相遭受的襲擊是「懦夫所為」,外交部收到消息時感到「萬分悲傷和沮喪。」外交部強調安倍與巴西的友好關係,日本前首相曾出席2016年里約奧運會閉幕式,更象徵兩國之間的深厚情誼。外交部聲明最後向前安倍的家人和朋友,日本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的哀悼。

巴西參議院議長帕切科(Rodrigo Pacheco)也在社群媒體對日本任期最長的首相安倍遇襲的「悲傷和令人震驚的消息」表示遺憾。

安倍晉三與巴西在前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任內建立了牢固的政治和外交關係。

2014年8月,安倍晉三在首次訪問巴西時宣稱,巴西除了擁有日本以外最大的日本社區外,還是拉丁美洲發展的關鍵力量。

當時,安倍還與羅賽芙一起表示,兩國有著共同的原則,包括民主、環境保護和捍衛聯合國安理會的改革。

安倍晉三在2014年的訪問,也標誌著巴西和日本之間友誼關係125周年。今天,估計約有160萬日本人和他們的後裔生活在巴西。

相關留言

日前首相安倍遇刺身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