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學者:安倍擁民主 首位大國前領導人公開挺台

  • 時間:2022-07-09 09:4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美學者:安倍擁民主  首位大國前領導人公開挺台
美國學者歐斯林以「政治鳳凰」形容安倍,從第一次擔任首相不到一年的失敗灰燼中崛起,5年後重回政治戰場,在2012年到2020年底的首相任期中,重塑了日本外交和內政政策。(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學者歐斯林(Michael Auslin)8日推崇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任內把日本推上全球舞台要角,且是首位公開支持台灣的大國前領導人,並認為華府長期對台戰略模糊政策站不住腳。

歐斯林8日投書「華爾街日報」指出,安倍晉三遇刺身亡,結束日本現代歷史上最傑出的一段政治生涯,「被暗殺的安倍是一位沈穩的政治菁英、以西式的政治手段推進日本」。

歐斯林是加州史丹佛大學智庫胡佛研究所研究員,曾任耶魯大學日本史副教授。

歐斯林以「政治鳳凰」形容安倍,從第一次擔任首相不到一年的失敗灰燼中崛起,5年後重回政治戰場,在2012年到2020年底的首相任期中,重塑了日本外交和內政政策。

安倍從政期間曾兩度擔任首相,一次是2006年9月至2007年9月,另一次是2012年12月至2020年9月。

歐斯林在文中表示,安倍的遺產沒有任何一位1950年代以來的日本政治家可以與之抗衡。出身政治世家,安倍父親曾是外務大臣、祖父組建「日本進步黨」。而安倍的外公岸信介在二戰時於中國活動,曾被美國人質疑為「甲級戰犯」、但一路做到首相,外號「昭和的妖怪」。

安倍是堅定的反共主義者,更致力重振日本在亞洲和世界的地位。他擔任首相期間訪問珍珠港、2016年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說。他領導促成日、美、澳、印四邊安全對話。

安倍制定「自由開放的印太」概念獲川普和拜登政府採用。前美國總統川普下令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時,安倍予以挽救,由日本帶領剩餘11個TPP成員國敲定新的協定架構,並改稱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卸任首相後,安倍仍是日本最有影響力的政治家、主導日本外交政策思想。今年2月,他公開表示日本應思考是否擁有美國核武器。4月,他呼籲美國承諾在中國發動襲擊時保衛台灣。

歐斯林寫道,身為日本沉穩的政治精英,安倍學習著成為全球舞台的表演者。其擁抱西方式政治的目的是致力於恢復日本在國際要角的地位。用安倍自己的話來說,就是「捍衛自由、民主、人權和法治」,這也是安倍留給日本和世界的寶貴遺產。

上一次日本的主要政治人物遭謀殺是1960年,日本社會黨領袖在東京演講時被一名極端主義的青少年攻擊。

這一次67歲的安倍在奈良幫自民黨籍參議院選舉候選人助選,遭槍擊送醫不治。奈良是日本中部的古都,以溫馴的鹿和歷史燈塔聞名,而非政治激進主義。

41歲嫌犯是前海上自衛隊隊員,已被警方逮捕。在槍擊犯罪少見的日本,這起案件引發各方震驚與哀悼。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日前首相安倍遇刺身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