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氮氣分離接頭異常 科研火箭延至10日再挑戰升空

  • 時間:2022-07-09 11:1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氮氣分離接頭異常  科研火箭延至10日再挑戰升空
全台首支混合式類衛星載具火箭HTTP-3A第二節火箭9日上午再挑戰升空,但因氮氣分離接頭異常,決定再延至10日發射。圖為團隊成員在現場進行檢測。 (圖:中央社)

全台首支混合式類衛星載具火箭HTTP-3A第二節火箭今天(9日)上午再挑戰升空,現場湧入不少太空迷爭睹,但發射前,氮氣分離接頭異常,團隊於上午近8時宣布延到明天(10日)重新挑戰發射。

陽明交通大學前瞻火箭研究中心(ARRC)團隊在科技部支持下研發全台首支混合式類衛星載具火箭HTTP-3A第二節火箭,歷經5月間挑戰發射時遇上風雨延遲、又發生航電系統故障取消,團隊重新申請7月9到12日上午6時至8時為發射窗口,再挑戰升空。

今天清晨屏東縣牡丹鄉旭海村天氣晴朗,不少太空迷湧入觀景台,還有民眾帶著孩子遠從高雄或恆春前來,期待一窺火箭升空之姿。

不過,發射時間從原訂的凌晨6時一路延後,讓觀景平台民眾在烈日下苦等;到上午7時45分左右,ARRC宣布今天取消發射,現場民眾一片哀嘆,1名5歲女童更蹲在地上大哭直喊「為什麼」。

愛好天文的伍姓先生與朋友從高雄連夜開車到現場等到天亮,他認為,雖然今天沒有成功發射,但這就是科學研究的一部分,只要繼續努力,相信可以取得好成果。

科技部前瞻及應用科技司長陳國樑在發射場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科學研究本來就變化很多、不確定性高,因為團隊發現有細微管路還需繼續測試,才能達到安全穩定升空,因此決定延到明天清晨6時再挑戰發射。

ARRC副主任魏世昕說明,進行準備作業時,發現導航程式有問題,可能導致火箭起飛後朝陸地移動、造成危險,因此緊急修正,延遲開始填充氣體的時間;填充完畢、準備釋放發射時,又發現氮氣分離接頭無法遠端控制分離,但因已填充高壓氣體,人員直接靠近會有危險,因此取消發射,洩壓後重新檢修,明天再挑戰。

魏世昕表示,今天發射前已完成接近99%準備,火箭發射時很常碰到各樣問題,只能不斷改進、改善才能避免下次再發生問題,明天會以與今天相同的時間及流程進行發射,今天因為已完整演練過,相信明天可以更加順利。

今天發射現場太陽炙熱,有「火箭阿伯」之稱、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說,氮氣接頭無法遠端控制分離可能與火箭長時間曝曬在太陽下有關,若有完善發射場域,在建築物遮蔽下進行事前準備,發射前再推出建物,可能可以避免此問題。

根據ARRC原訂時間表,在發射的前一天約於晚上10時將開始火箭健康度檢測等發射前準備作業;發射當天凌晨2時進行火箭推進器氧化劑及加壓氣體填充作業,清晨5時填充完成,清晨5時30分開始進行發射程序,清晨6時準時發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