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安倍晉三槍擊現場 22人維安陣仗出現漏洞

  • 時間:2022-07-09 13:3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安倍晉三槍擊現場 22人維安陣仗出現漏洞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8日在奈良市助選演講時遭槍擊,現場一共有22人負責維安。(美聯社/達志影像)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昨天(8日)遭41歲的山上徹也槍擊身亡,據知當天現場出動了7名特勤人員、15名縣警,一共22人的維安陣仗,但在安倍背後出現了漏洞,讓凶嫌得以趁隙犯案。

「體育日本」報導,據自民黨奈良縣辦公室表示,安倍昨天(8日)在奈良街頭演講時,現場一共有22人負責維安,包括7名SP(特勤人員),以及來自奈良縣警方15人。

山上徹也靠近安倍晉三,從約3公尺處的極近距離射擊,但特勤人員卻未能及時阻止,前警官吉川祐二表示,「這只能說是警備出現疏漏」,指責現場維安過於鬆散。

吉川表示,多名特勤人員應該以被保護者為中心圍成圓形,背對被保護者站立,朝四周警戒,但「根據現場影片來看,這種維安布置並沒有做好」。

安倍晉三的背後雖然也有人員戒備,卻留下了容許槍擊的漏洞。

吉川指出,「凶嫌朝安倍接近的時候,他的背後似乎有2名警官,其中一人似乎發現了可疑人物,朝另一人耳語。這種時候應該要上前阻止可疑人物,卻讓凶嫌靠近到足以實施槍擊的距離,這是警備的疏失」。

安倍前往奈良助選的行程在7日傍晚才決定。吉川對此表示,「一旦確定場所,就可以制定維安計畫,時間不是問題」。

他指出,一旦出現可疑人物,維安人員就應該上前詢問,不過由於許多觀眾戴著口罩,很難看清臉都,可能影響對可疑人物的判斷。

另一名警員則表示,做案凶器看起來像是照相機的長鏡頭,可能也影響了維安人員的判斷,但重點還是「維安出現了鬆懈」。

相關留言

日前首相安倍遇刺身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