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追悼安倍 蔡總統:台灣會和日本持續並肩同行

  • 時間:2022-07-09 14:0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黃美寧
追悼安倍 蔡總統:台灣會和日本持續並肩同行
蔡英文總統9日中午在臉書貼文,表達對安倍這位老朋友的追思。(圖:蔡英文臉書)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昨天遭到槍擊身亡,震驚各界,在台灣也有許多人對於失去這位摯友而感到痛心、惋惜。蔡英文總統今天(9日)中午在臉書貼文,表達對這位老朋友的追思;她表示,感念安倍前首相畢生對台灣的貢獻,她也相信台灣會和日本持續並肩同行,捍衛民主自由價值。

總統表示,安倍前首相是她的老朋友,她一直相信,「有一天我們可以在台灣相見」,請他好好品嘗台灣的美食,到台灣四處走走。昨天他不幸過世的遺憾消息,今早起來依然讓人難以置信。

總統表示,看到在網路上有許多台灣民眾前往安倍前首相的臉書留言,感謝他曾協助捐贈台灣友情疫苗,和台灣共同對抗疫情。還有很多人貼出安倍和台灣鳳梨的親切合照,以及親筆寫下「台灣加油」的照片來懷念他。「這都讓我們深切感受到,安倍前首相生前對台灣的溫暖。」

而不只是台灣人民,包括美國、印度在內的國際民主夥伴,也感念安倍前首相為全球民主價值的付出,紛紛宣布以下半旗的形式悼念。

總統表示,感謝安倍前首相畢生對台灣的貢獻,「我們感念在心」;她宣布下週一7月11日,各級政府機關、公立學校下半旗1日,表達最深哀悼和感謝。她也相信,台灣會和日本持續並肩同行,深化合作,堅定捍衛民主自由價值。

相關留言

日前首相安倍遇刺身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