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溫柔牙醫幫大忙 高中生研發遊戲牙刷奪冠

  • 時間:2022-07-09 17: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溫柔牙醫幫大忙 高中生研發遊戲牙刷奪冠
台南女中學生林祐萱(右)參加國際口腔科學創新創意研究競賽,榮獲高中職組第一名。(台北醫學大學提供)

台北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與跨領域學院創新創業教育中心今天(9日)舉辦首屆「牙裡思多得」國際口腔科學創新創意研究競賽決賽,26組成員來自全國各地,還有遠從日本北海道醫療大學來台參賽的科研學者。就讀台南女中二年級的林祐萱,以「牙裡尋趣-減少兒童對看牙的恐懼感」主題,同時獲得高中職組冠軍及女性菁英獎。

林祐萱說,小時候害怕看牙,直到遇見溫柔的牙醫,才讓她克服牙科恐懼症,也觸發她設計這款結合內窺鏡的「遊戲牙刷」,期盼能幫助更多孩童降低對看牙的恐懼感。新竹高中與台中女中代表隊則分獲高中職組的亞軍和季軍。

大專組冠軍及女性菁英獎也由北醫大口腔衛生學系學生葉子瑜同時拿下,她開發適合國小學童玩的桌遊「口腔病毒在跳舞」,讓小朋友可輕鬆學到口腔健康知識,從小培養良好的保健習慣。大專組亞軍則由北醫大牙醫系學生團隊以「透過AI圖像辨識為微笑打分」主題獲得,季軍是馬偕護專團隊研發的「失智銀髮族口腔保健AI輔助APP」。

北醫大也邀請美國印第安那大學牙醫學院副院長朱天民擔任國際評審,並在北醫口腔醫學院進行4個月的學術訪問,展開客座研究指導、開設國際共授課程,及在地國際化等交流活動,希望培育更多口腔生技人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