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經濟衰退浮現? 經長:台灣產業底氣足、審慎不悲觀

  • 時間:2022-07-10 05:4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順祥
經濟衰退浮現? 經長:台灣產業底氣足、審慎不悲觀
經濟部長王美花。(資料照/謝佳興攝)

全球經濟衰退疑雲浮現,經濟部長王美花從國際情勢指出,確實有硬著陸、通膨和消費需求減弱等問題,但台灣體質底氣足,半導體產業發展暢旺,並對其他行業有所挹注,外銷訂單亦呈現成長格局,她對台灣下半年經濟審慎展望不悲觀。

王美花在9日晚間播出的電視節目「三國演議」接受主持人汪浩訪問,除對下半年經濟展望發表看法,並談及台灣電價、電網韌性、再生能源及台灣出口外銷情況等議題。

面對通膨壓力罩頂,美國聯準會Fed鷹派升息與經濟衰退疑雲浮現,王美花表示,台灣經濟展望可從自身體質和國際情勢檢視,台灣製造業大多是外銷,如果歐美等主要市場經濟不確定性增加,通膨導致消費力道減弱,究竟會軟著陸、硬著陸,對全世界都有影響。

王美花說,台灣產業體質方面,從COVID-19疫情到全球缺晶片,可看出「小小的台灣,但是在半導體業有主導全球的力量」,其他產業的國際訂單也因此穩定成長;全球消費趨緩下,確實有些行業受衝擊較深,但上個月外銷訂單依舊成長,顯示台灣底氣足、不用太悲觀。

對中國出口外銷下降方面,王美花表示,4月、5月主要是受上海疫情封控影響,許多廠商在中國仍有很大的生產基地,回歸正常後,相信量能會回來一些;同時,台灣對新南向國家的出口表現亮眼、規模破紀錄,顯現對新南向的經營,投資與貿易逐步成長。

她也提及,台灣與歐盟投資經貿對話升至部長、總署長層級,具有重要實質意義,顯示歐盟要和台灣加緊合作;在日本方面,儘管未上升至部長級,但日本是台灣第3大貿易夥伴,台、日之間一直存在友好特殊情感,產業關係相當密切,兩國應加強合作。

針對台灣7月起電價平均調漲8.4%,王美花說明,燃料價格大幅攀升,台電、中油成本支出比過往貴上數倍,在此情況下,電價就必須調整;不過,疫情影響內需、通膨持續盤旋,為穩定物價,部分民生商業和住宅用戶凍漲。

在供電穩定方面,王美花表示,目前全台電力是採講求效率的超高壓電網,為防再發生全台大停電,打造分散式電網為首要之務;她指出,再生能源因疫情與此前邊境管制嚴格,確實拖累離岸風電發展進程,現相關問題陸續解決,會將進度趕上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