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官邸遭示威群眾闖入 斯里蘭卡總統宣布辭職

  • 時間:2022-07-10 07:3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官邸遭示威群眾闖入 斯里蘭卡總統宣布辭職
斯里蘭卡經濟危機引發民眾示威不斷,大批憤怒的民眾包圍總統府並闖入抗議。(路透社/達志影像)

斯里蘭卡總統官邸遭大批憤怒民眾攻佔數小時後,該國國會議長9日宣布,他已接獲總統拉賈帕克薩(Gotabaya Rajapaksa)的通知,證實總統將於7月13日正式下台。

路透社報導,斯里蘭卡國會議長阿貝瓦迪那(Mahinda Yapa Abeywardena)發布影片聲明表示,總統已通知他,自己將於13日辭職。

阿貝瓦迪那表示:「(總統)於7月13日下台的決定是為確保政權和平交接。因此我要求民眾尊重法律、維持和平。」

斯里蘭卡經濟崩潰、民生物資極度短缺,超過600萬民眾失去糧食保障。9日上午,包括工會會員在內的數以萬計斯里蘭卡民眾在可倫坡發起示威,要求拉賈帕克薩下台。

可倫坡警方設下多道路障,並以催淚彈及強力水柱試圖阻擋示威民眾,但仍被突破防線,示威者約在中午左右成功占領總統官邸,而當時拉賈帕克薩已不在官邸之內。

當地媒體News 1st的影片顯示,示威者在總統官邸內揮舞國旗,也有人跳進總統官邸內的游泳池慶祝;總統府官邸周邊道路也是擠滿示威群眾,情緒激昂,估計有數萬人之多。

目前拉賈帕克薩仍行蹤成謎。不過News 1st引述可倫坡港務長說法報導,示威群眾闖入官邸之前,有車隊護送黑色長車內的乘客登上一艘軍艦,另有一批行李被送上另一艘軍艦,這兩艘軍艦之後一起離開港口。

相關留言

斯里蘭卡宣告破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