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強生的五大罪VS.安倍的五大略 及日本參議院選舉

  • 時間:2022-07-11 09: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強生的五大罪VS.安倍的五大略 及日本參議院選舉
日本10日舉行參議院選舉。(路透社/達志影像)

這幾天歐洲和亞洲接連發生令世人措手不及的大事件,一是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抵擋不住內外壓力,宣布辭去保守黨魁職務,進入看守期直到保守黨選出新黨魁;一則是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在奈良市出席集會遭到槍擊逝世。這兩件國際大事,接連幾日佔據世界各國各大媒體版面外,更觸發後續區域情勢及國際地緣政治的板塊變動。此外,兩人的動態除對國際關係造成一定影響外,其在從政歷程及後續所擔任的各項職務中,亦對各自國家內部政經、對外關係及區域發展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

再者,甫揭曉的日本參議院選舉結果,如外界所預期,自民黨、公明黨、日本維新會、國民民主黨等支持修憲的四大勢力取得超過三分之二席位(約166席/總席位245席),加上眾議院修憲勢力亦有334席(總席位465席),超過三分之二,日本國會預計將可啟動修改憲法程序。

「亞洲民主自由之鑽」的倡議家:日本首相安倍的五大略

安倍曾兩度擔任日本首相,也是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首相,其在位時所推出的一連串日本內政及外交政策,都為接替的菅義偉和岸田文雄所遵循,可說是安倍政策的延續。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圖:安倍twitter)

五大略之一、提出「自由開放的印太戰略」:2012年二度出任首相的安倍,再度提出「亞洲民主安全之鑽」隔年便有「印太」的概念;2017年時任美國總統川普出訪亞洲時,宣布打造「自由開放的印太願景」,並在同年重啟QUAD,美國自始將戰略重心逐漸移往東亞,安倍可謂是印太戰略的前導者。

五大略之二、建立「四方安全對話(QUAD)機制:於安倍任第一次首相時所發起,得到美國、印度、澳洲的支持,認為必須對中國經濟、軍事實力的增強應有回應與部署,被外界稱為是「亞洲版小北約」(後亦有AUKUS)。但在印度莫迪若即若離的態度,與安倍的驟去後,QUAD的緊密程度是否如昔,須密切觀察。

五大略之三、台灣有事=日本有事=日美同盟有事:曾表示「無法容許發生台灣遭武力侵犯,以台灣有事,等同日本有事,更可以說是日美同盟有事」堅守友台立場;此外,在台灣加入CPTPP上,安倍認為台灣已具有充分條件。

五大略之四、提速日本戰略正常化目標:努力讓日本戰略走上正常化之路一直是安倍的目標,修改憲法讓自衛隊合於憲法規範,更期望在軍事上擁有自主性,未來若與盟軍合作亦有其正當性。近年來,日本積極與西方盟國所合作的印太戰略,便是安倍藉此讓日本軍事安全正常化的一條路徑。

五大略之五、推行「安倍經濟學」三支箭:安倍於2012年推行的「安倍經濟學」的三箭政策,以寬鬆貨幣政策、擴大財政支出、結構性經濟改革與成長策略,為日本提高GDP、改善失業率,更為日股在2018年時創下26年突破2萬4000點的高點。在2019年1月也為日本帶來戰後最長的景氣增長週期。雖然有些學者認為安倍最成功並非是經濟政策,但不可否認地,安倍經濟學卻是讓人朗朗上口及接任首相們依然遵循的經濟策略。

風光上台 黯然離去:英國首相強生的五大罪

英國首相強生的黯淡下台,恐怕是當初自己在2019年上任時始料未及的事,在任職三年首相的時間裡,強生的行事作風可說是媲美前美國總統川普,也因此被稱之為「英國版川普」。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7日請辭首相一職。 (圖:英國政府)

五大罪之一、眾叛親離:近六十位內閣閣員辭職,使得強生不得不宣布辭去保守黨魁職務。強生於2019年9月以70%的民眾支持度上任首相,如今卻有高達70%希望他下台,且在6月時國會兩場補選,百年來皆由掌握的英格蘭西南部蒂威頓和荷尼頓選區(Tiverton and Honiton)接連慘敗,民眾已然對強生失去信任,保守黨同袍更視他為「負資產」及「累贅」。

五大罪之二、醜聞不斷,包庇平徹:疫情期間舉辦高達16次聚會的「派對門」、斥資20萬英鎊裝修官邸旁公寓、為親信謀高位等爭議醜聞,使得強生在今年6月在不信任投票中勉強過關,但「包庇門」事件(包庇保守黨副黨鞭Christopher John Pincher)事件,卻重創保守黨議員品格。

五大罪之三、旗聚效應退散:如同法國總統馬克宏一般,在烏俄戰爭中所獲得的高支持度紅利用罄、轉移焦點作用已經失效,強生亦是如此。

五大罪之四、內外交迫:英國經濟復甦欲振乏力、通膨將達到9.1%,預計十月可能破11%、經濟增長緩如牛步,僅僅剩下3.7%,到明(2023)年,英國可能成為G7國家中經濟發展最遲緩的國家。再者及外交政策不明,似乎只有扈從美國的策略,更是強生死當的原因之一。

五大罪之五、脫歐、脱英問題:英國2020年脫歐後,移民人口減少,國內勞動力無法有效遞補,生產力下降也是民眾不滿之事;加上蘇格蘭、北愛爾蘭頻頻提出公投,極度想「脫英」等問題,都讓英國時局更加不穩定及節外生枝。

作者》許慧儀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