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安倍傳奇落幕 日相岸田新資本主義要走自己的路?

  • 時間:2022-07-13 11:0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安倍傳奇落幕 日相岸田新資本主義要走自己的路?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遭槍擊傷重不治,享壽67歲。(臉書)

日本「安倍經濟學」(Abenomics)之父─前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遭暗殺身亡後,雖然他的這項政治遺產不太可能立即面臨挑戰,但是隨著政黨權力平衡的轉移,可能也會開啟政策轉移之門,對於希望透過他所提出的新資本主義、來解決安倍經濟學力有未逮之處的現任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來說,這或許是走自己路的機會。

安倍意外辭世

日本在位最久的首相安倍晉三,7月8日在奈良輔選站台時遭到暗殺不幸身亡。2天後,日本第26屆參議院大選投開如期登場,以現任首相岸田文雄所屬的自民黨(Liberal Democratic Party, LDP)為首的保守派聯盟,在安倍同情票的加持下,表現亮眼擴大在參院的多數席次

分析家表示,安倍在2020年從第二個首相任期請辭後,就領導黨內最大派系「清和政策研究會」(清和會),如今這位縱橫日本政壇近30年的傳奇人物辭世,對政策制定的影響還不甚明朗,但隨著安倍離去、以及自民黨在這次大選的斬獲,誓言將帶領日本走出新自由主義、認為安倍經濟學未能替日本帶來普遍成長的岸田,可望獲得改變政策路線的政治資本。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 (JPN_PMO@twitter)

消息人士說,岸田希望能推動日本的財政和貨幣政策正常化,並逐步縮減近10年前推出的安倍經濟學實驗。SMBC日興證券公司(SMBC Nikko)首席經濟師宮前耕也(Koya Miyamae)表示,安倍經濟學可能不會很快出現逆轉、或退出超寬鬆貨幣政策。但長期來看,考慮到像是日圓疲軟等問題,日本銀行(BOJ,央行)必須考慮對貨幣政策進行某種形式的調整;而在這次參院選舉後,岸田在追求基於他想法的政策上可能會更有空間。

安倍經濟學

岸田曾提出所得倍增計畫,要讓每位公民對自己的薪資所得增加有感,而且重視分配,將提高資本利得稅,這是他提出的新資本主義要旨。雖有媒體認為,岸田的新資本主義可算是對安倍經濟學的回歸,但這位在自民黨內隸屬較小派系─宏池會的新任首相,在去年接受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專訪時就曾說過,主導日本近10年的安倍經濟學沒能帶來普遍成長,他將帶領日本走出新自由主義。

岸田這番直言不諱的評語,和他在10日記者會上的說法有雷同之處。岸田表示,在檢視日本的國內生產毛額(GDP)、企業獲利和就業情況時,安倍經濟學帶來的重大成果是無庸置疑的,但現在重要的是如何推動薪資成長。路透社指出,岸田政府在安倍派系的強力抵制下,被迫弱化對日本預算平衡的承諾。如今安倍離世,可能為岸田投注更多努力來控制日本政府的債務重擔舖路。

不過,儘管岸田喊出「有別以往的資本主義新形態」,但也有專家認為,岸田一方面宣稱新資本主義,另一方面又延續安倍經濟學的錯誤,並未提出糾正,沒有走出自己的經濟政策之路。這或許是因為安倍當初在請辭首相後,成為自民黨內部最大派閥的領袖。在圍繞著派系運轉的自民黨中,這意味著岸田將嚴重依賴安倍才能有效實施他的政策。

日銀總裁接班人

其實,岸田要走出有別於安倍經濟學的一條路,現任日銀總裁黑田東彥(Haruhiko Kuroda)的接班人將是個突破點。黑田是安倍提拔的央行掌舵者,也是推動安倍超寬鬆貨幣政策的執行者,岸田至今仍面臨安倍派系的壓力,要維持大規模刺激政策、並選擇一名再通膨學派(Reflationist)人士來接續黑田的路線。

安倍經濟學的三支箭包括積極的貨幣寬鬆、靈活的財政支出和長期的成長戰略,要藉此帶領日本擺脫長期的通貨緊縮。由黑田東彥主導的日銀大規模刺激政策,則有助於翻轉衝擊日本出口的日圓漲勢、提高股價、並改善企業信心。然而,經濟學家認為安倍的計畫,缺乏一個可信的成長戰略和改革,來協助經濟可持續性的轉移到更高的動能。包括岸田在內的批評者則認為,安倍的經濟政策只是讓富者更富,他們想看到的是經濟增長的財富能夠分配給更廣大的日本人民。

如今,黑田的第二個5年任期,即將在明年4月屆滿之際,安倍派和岸田派的勢力消長,可望反映在日銀新總裁的遴選上。政策研究大學院大學(National GraduateInstitute for Policy Studies, GRIPS)教授增山幹高(Mikitaka Masuyama)表示,安倍是支持財政擴張派的領頭羊,但是這一派現在已經失去了他們的驅動力。「我不會說岸田在黨內的地位堅若磐石,但他現在要比以前更可能好好的控制這個政黨」。

這也就是說,雖然岸田上台後並未放棄安倍經濟學,但是在安倍倒下後,雖然日銀不太可能很快就翻轉日本的超寬鬆貨幣政策,但派系勢力的消長可能會影響岸田對央行總裁的選擇,而這將攸關岸田未來走的經濟之路。

 延伸閱讀 

岸田推「新資本主義」改革 企業與黨內阻礙重重
女力出頭天? 女性經濟學回首來時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