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傳馬克宏曾與Uber秘密交易 法國反對黨譴責

  • 時間:2022-07-11 10:3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傳馬克宏曾與Uber秘密交易 法國反對黨譴責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資料照/路透社/達志影像)

根據一份外洩的文件,法國現任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在過去擔任經濟部長時,曾與搭車平台Uber(優步)達成秘密交易。對此,法國反對黨10日予以譴責,並要求調查。

一些國際著名新聞媒體根據外洩的文件進行資料調查,發現Uber在2013年至2017年期間遊說、討好多國政要,為其公司「擴張全球市場版圖」。這些文件被稱為「Uber檔案」(#UberFiles)。

法國世界報(Le Monde)的報導援引檔案、簡訊和證人的話,顯示Uber在2014年至2016年與馬克宏達成一項秘密「交易」。當時馬克宏擔任經濟部長。

法國反對黨國會議員譴責馬克宏與優步的密切合作,當時優步正試圖規避政府的嚴格監管。

優步法國(Uber France)向法新社證實,雙方曾有接觸。但當時與馬克宏的會面是基於其部長職責的正常過程。

法國總統辦公室則告訴法新社,當時馬克宏擔任經濟部長,「自然的」與對叫車服務產生深遠改變的多家公司有接觸。而這些改變是透過解開某些行政或監管限制而達成的。

但極左派的不屈法國(France Unbowed party, LFI)國會黨團主席帕諾 (Mathilde Panot)在推特上譴責,在前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政府擔任經濟部長的馬克宏,「對國家進行掠奪」。

她形容馬克宏是一名「說客」,「為尋求永久放鬆勞動法管制的美國跨國公司效勞」。

法國共產黨領導人魯塞(Fabien Roussel)則表示,世界報的報導毫不留情的揭露了時任部長的馬克宏,為促進Uber在法國的發展,發揮了積極的作用。

魯塞在推特上譴責馬克宏,「違反了我們所有的法規,所有的社會權利以及勞工權益」。

共產黨要求國會就此事進行調查。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取得超過12.4萬份Uber內部文件,交由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並與英國廣播公司BBC、美國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以及法國世界報等40家媒體共享,參與報導的記者超過180人。

Uber當時仍由共同創辦人卡拉尼克(Travis Kalanick)控制。文件顯示,卡拉尼克和馬克宏有「長時間的簡訊互動」,更曾會面多達4次,最終Uber和法國政界達成「秘密交易」。此事激怒計程車司機,2016年在巴黎和其他歐洲城市都曾發生反Uber抗議活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