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感謝安倍貢獻 總統:台日持續攜手深化友好關係

  • 時間:2022-07-11 10: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感謝安倍貢獻 總統:台日持續攜手深化友好關係
蔡英文總統(右二)11日前往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悼念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代表政府與人民向安倍的家屬致上最深哀悼。圖左至右為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總統府祕書長李大維、外長吳釗燮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蔡英文總統今天(11日)上午前往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悼念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總統表示,政府機關與公立學校今天下半旗悼念安倍前首相,她要代表政府與人民,向安倍的家屬致上最深哀悼,對於不法暴力行為,也要再次予以最嚴厲譴責;總統感謝安倍對於台日關係的貢獻,強調未來台灣與日本會持續攜手合作,深化雙方友好關係,共同創造印太地區的自由和開放。

總統抵達交流協會後,首先獻花、行鞠躬禮,接著在追思留言板寫下「台灣永遠的好朋友,感謝您對台日友誼及世界民主、自由、人權、和平的貢獻」。

蔡總統在留言板上感謝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對台日友誼的貢獻。(總統府提供)

總統表示,安倍晉三是她認識10多年的老朋友,還記得今年3月與他視訊會談時的親切笑容和溫暖問候,當時雙方都非常希望能早日在台灣見面;駐日代表謝長廷這幾天也提到,安倍允諾要來台訪問,許多民間朋友都談起原本規劃跟安倍一起進行的活動與計畫,這些都代表安倍跟台灣的互動是多麼密切,「我們一直都是並肩前進的好夥伴」,對於安倍的離開,大家都非常難過與不捨。

總統指出,安倍是深受國際推崇的國際領袖,畢生致力維護民主、自由、人權價值,他更是台灣的好朋友,多次來訪並大力提升台日關係、促進雙方交流;這些年來,不論台灣遇到震災或疫情挑戰,安倍總是伸出援手,在國際場域也為台灣仗義執言,積極支持台灣國際參與,安倍對台灣的友好和溫暖,將永遠留在我們心中。

總統表示,台日許多朋友這幾天都在回顧安倍彈琴悼念311震災罹難者的影片,他在影片中表達希望跟大家一起發揮挑戰及互助扶持的精神,相信這也是台日共同秉持的精神。總統說:『(原音)過去台日相互扶持走過許多的挑戰,今天我們一起追悼安倍前首相,也會記得他對台日合作的期待,未來台灣和日本會持續攜手合作,深化雙方的友好關係,共同創造印太地區的自由和開放。』

總統感謝安倍前首相對台日關係的貢獻,正如同他所彈奏的「花正在開」歌曲,期待各界一起繼續努力,讓更多台日合作開花結果。

總統蔡英文11日上午到日台交流協會,獻花悼念已故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 (圖:總統府)

相關留言

日前首相安倍遇刺身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