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首年大學分科測驗登場 物理4大面向取材觀念題多

  • 時間:2022-07-11 11: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首年大學分科測驗登場 物理4大面向取材觀念題多
大學分科測驗第一天,自然組考生率先上陣。(大考中心提供)

第一年舉辦的大學分科測驗今天(11日)登場,第一節考物理,全國有近1萬6千人選考,當中在居家照護試場應考的COVID-19輕症與無症狀考生有72人。闈場高中老師表示,物理試題取材涵蓋4大面向,觀念題型多,整體難易中等。

往年的大學指定科目考試因應12年國教課綱在108學年度上路,在今年起轉型為大學分科測驗,考科從10科降為7科,少掉國文、英文、數學乙等3科,考試天數也從3天改為2天;首屆適用「108課綱」報考分科測驗的有2萬9,086人,全國共設置29個考區、41個分區學校、859個試場教室,第一天以自然組考科為主,依序考物理、化學、數學甲、生物等4科,首節物理有1萬5,944人選考,缺考1,119人,缺考率7.02%。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副主任鄭中平說明,闈內高中審題老師分析物理試題取材範圍廣泛,有測驗牛頓第二運動定律的基本概念,也有取材科學及生活情境,像是車輛如何運動避免追撞、壓克力隔板折射,還有光通過水滴的成像等科學素養閱讀題,以及聲波繞射應用等探究實作取材的題目。

鄭中平:『(原音)入闈的高中老師認為,整份試卷是難易中等,物理觀念是否融會貫通、閱讀理解能力及實驗探究能力,將是本卷重要的鑑別要素。』

闈內試考生則提到,首年試題取材生活化,有將疫情中常見的防疫隔板,連結視深觀念;而在新增的混合題型,3個題組分別考驗學生對於文本解讀、實驗操作、實驗設計等面向,符合新課綱精神,並在當中出現密立根在光電效應實驗的數據,讓考生進行實驗記錄;整份試題著重電磁學,觀念題型多、計算量略少,鑑別度高。

大考中心主任周兆民表示,這次有143名輕症、無症狀的確診考生要在獨立動線的居家照護試場應考,物理科有72人選考,68人到考,分別在14個縣市開設20間試場;另外,針對具感染風險的居家檢疫、居家隔離和自主防疫者,共有68人分別在32間隔離試場應考,其中7人缺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