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源」來如此!《大博物館展》力推數位圖像授權再創造

  • 時間:2022-07-11 11: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源」來如此!《大博物館展》力推數位圖像授權再創造
台灣設計研究院策劃《源來如此!大博物展》,力推數位圖像授權再創造觀念。(台灣設計研究院提供)

後疫情時代,博物館更關注如何突破時間限制與大眾接觸,館藏數位化授權傳播因此成為主流。台灣設計研究院特別策劃《源來如此!大博物展》,透過四大展區、跨域70件國內外設計作品,並盤點世界10間重點博物館開源機構超過4千張精美藝術圖像,帶領民眾一探經典設計背後「源」來如此!

19世紀後,博物館才從私人走向大眾開放,致力於發展「典藏、研究、展示、教育」四大功能。今日,大博物館紛紛透過館藏數位化進行授權傳播,成為永續地經營館際的必要策略;後疫情時代更逐步將數位化典藏資源釋出到「公眾領域」,開放任何人都能自由運用於教學、再創甚至商業使用。

今年台灣設計研究院就邀請「日目視覺藝術」團隊,策劃《源來如此!大博物展THE GRAND MUSEUMS》,以美感之名打造一座孵化創造力的博物館,展出包括國立故宮博物院、國立歷史博物館、紐約現代博物館、法國龐畢度藝術中心等國內外許多重要博物館館藏數位化授權、「Open Data」內容,以及廣泛應用的Creative Commons(CC授權)與公眾領域知識等實際案例,希望提供國內更多創意者與館所機構理解這股世界潮流趨勢。策展人黃顯勛:『(原音) 「源」就是寫源頭的「源」,開源的「源」,就是説其實所有世界很經典的設計,它都有一個起源,這個起源可能是來自傳統給我們的訊息,也可能是從經典圖案得到的靈感,呼應國外博物館做開源跟國內博物館努力做開源,希望下一代、未來設計師可以去翻翻我們自已擁有得非常珍貴的資源跟素材,你可以透過新的設計力轉變成現代力的創造。』

展覽亮點包括超過4千張精美「開放素材」藝術圖像,以及從博物館圖像授權或擷取文化元素再創造的精彩作品,如史博館展出服裝設計師周裕穎利用館藏常玉畫作轉化,於紐約時裝周合作發表《MEET SANYU 遇見常玉》的服裝;樂高與紐約MoMA聯手,將鎮館之寶梵谷《星夜》這幅畫商品化的實體等,提供參觀民眾全方面體驗典藏藝術透過設計與授權的創意轉幻。

《源來如此!大博物展THE GRAND MUSEUMS》7月12日起於松菸文創園區台灣設計館03展區,展出至11月6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