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分科測驗化學 審題老師:上完選修化學可拿基本分

  • 時間:2022-07-11 14:0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分科測驗化學 審題老師:上完選修化學可拿基本分
大學分科測驗首日考物理、化學、數甲、生物等4科。(大考中心提供)

大學分科測驗今天(11日)第二節考化學,闈內高中審題老師表示,化學試題各章節分布平均,著重觀念,沒有繁複計算,學生若有將選修化學上完,就能拿到基本分數。

全國有2萬9,086人報考分科測驗,其中有1萬6,325人選考化學,缺考率6.96%,共1,137人缺考。高中審題老師指出,化學考題這次著重課本知識的應用層面,像是耳溫槍測定人體鼓膜輻射能量與氫原子光譜的關聯、抗生素組成結構分析與作用、奎寧藥物結構的實驗分析等,與生活議題相扣,顯示上課學過的知識都可用來理解和探究相關現象。

審題老師分析,相較往年的指考化學,這次分科測驗選擇題的多選題有12題,比單選題的7題還多,各章節題目分配平均,代表學生在準備上不可偏廢任一章節,整卷沒有需要繁複計算的題目,其中第七題更是直接給計算公式,強調無須強記化學公式,能理解並加以應用才是學習的重點。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副主任鄭中平:『(原音)老師是認為本次的考試具有一定的基本題,學生若有將選修化學課程完整修完,拿到基本分數不是問題;整份試卷最有鑑別度的題目認為應該是第27題,27題是平衡化學反應式,過往也有類似的題目,但是這次的出法比較不同,屬於較高層次思考智能的題目,考驗學生資料判讀跟連結課程知識的技能。』

試考生則指出,整體計算量普通,但試題閱讀量偏大,多選題較著重跨章節多重觀念的綜合理解與分析,需要完整熟悉課程內容,整卷有關氧化還原觀念的題目較多,無機化合物章節的部分較少。

大考中心主任周兆民說,化學科有73名輕症與無症狀的確診考生選考,實到69人,當中有2人是在出門前,自行快篩後發現陽性,臨時改到居家照護試場考試,其中1人還由警車開道及時抵達考場;另外,需要到隔離試場應考的居家檢疫等3類考生在化學科有72人,實到也是69人,其中有3名考生是在早上得知同住家人快篩陽性,臨時改在隔離試場應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