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賴清德赴日悼安倍 矢板明夫:岸田政府已不怕得罪中國並決延續挺台政策

  • 時間:2022-07-11 17:0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文蔚
賴清德赴日悼安倍 矢板明夫:岸田政府已不怕得罪中國並決延續挺台政策
副總統賴清德被日媒捕捉到今天(11日)前往日本東京親自悼唁前首相安倍晉三。(圖:矢板明夫俱樂部粉專)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日前遇刺身亡,安倍晉三的家祭將於明天舉行,日本媒體今天(11日)拍攝到副總統賴清德進入安倍家中悼唁,且身邊還有駐日大使謝長廷陪同。對此,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表示,這是日台外交的重大突破,勢必引來中國激烈抗議,但岸田政府政權因勝選已穩固,也不怕得罪中國,也顯示岸田繼承安倍挺台政策,而且更往前邁了一大步。

矢板明夫在臉書上表示,日台外交出現重大突破,台灣的賴清德副總統為出席安倍晉三前首相的葬禮,今天突然訪問日本,在謝長廷大使的陪同下到安倍家慰問。

日台沒有正式外交關係,台灣的總統、副總統、行政院長、外交部長,按慣例是不能訪問日本的。矢板明夫透露,聽說頼副總統本來今天是打算到台北市慶城街的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弔唁安倍前首相,但突然出現在東京的街頭,說明日本政府突然決定發給賴副總統訪日簽證。

他指出,這是1972年日台斷交50年以來,最重大的外交突破,勢必引來中國的激烈抗議。但岸田文雄首相領導的自民黨在昨天的參議員議員選舉中獲得大勝,政權已高枕無憂,所以一咬牙一跺腳就發給了賴副總統簽證,反正現在也不怕得罪中國了。

這也是說明岸田首相不但繼承了安倍首相的挺台政策,而且更往前邁了一大步。

安倍前首相遇刺以後,台灣全社會像懷念自己家人一樣沉重悼念,加深了日本國民對台灣的親近感。在強大的民意壓力下,日本政府不得不順水推舟。

矢板明夫最後也感謝岸田首相的英明決斷。能夠接受來自台灣的好朋友,賴副總統的親自弔唁,認為在天堂的安倍前首相也一定會感到欣慰。

相關留言

日前首相安倍遇刺身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