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賴清德赴東京弔唁安倍 綠委肯定這是外交突破、符合國人期待

  • 時間:2022-07-11 18:1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賴清德赴東京弔唁安倍 綠委肯定這是外交突破、符合國人期待
副總統賴清德11日前往日本東京悼唁安倍晉三,多名綠委認為,這是外交上的突破。(Twitter@ TsaoCB)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日前遭槍擊身亡,各國紛紛表達哀悼,副總統賴清德今天(11日)也前往日本,並在駐日大使謝長廷的陪同下到安倍晉三東京住處悼唁。對此,多名民進黨立委認為,這是外交上的突破。

立法院亞東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民進黨立委郭國文表示,副總統賴清德銜蔡英文總統之命前往東京,向安倍弔唁,蔡總統做的決定非常有智慧與遠見,除了表示對安倍的致意外,在外交上也是一種突破。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也說,賴清德在日本政府的官方悼念儀式舉行之前先前往慰問家屬,有其特殊的用意,代表這不只是因為安倍身為前首相、出於外交禮儀而致意,在他卸任後,依然以個人身份積極為台灣奔走發聲,賴清德的直接登門拜訪,意味著台灣不僅是以「安倍首相」的身分來悼念他,更是將「安倍先生」作為一位好友相待,於公於私的情感都兼顧到了。

林俊憲並說,這次賴清德赴日是從1972年台日斷交以來的最高層級,在總統不方便出國的情況下,副總統就代表了台灣的最大敬意。從日台交流協會前面的紀念牆不到一天就被民眾的祝福寫滿來看,賴清德的赴日悼念,絕對是正確的,也符合國人期待。

民進黨立委林宜謹也透過臉書發文指出,今天全國下半旗哀悼安倍晉三,副總統賴清德更親自飛往日本致意,這是史上最高層級的台灣官員直飛日本,象徵台灣對日本的關心與對安倍前首相的緬懷。

相關留言

日前首相安倍遇刺身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