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分科測驗數甲偏難 生物考題評量層次提高

  • 時間:2022-07-11 18:2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分科測驗數甲偏難 生物考題評量層次提高
因應疫情,分科測驗除了一般試場,還設有居家照護試場、隔離試場、防疫試場等。(大考中心提供)

大學分科測驗今天(11日)下午考數學甲和生物兩科,數甲考題鑑別度高,闈場試考生認為中間偏難;生物方面,試題內容評量層次提高,審題老師也覺得有難度。

分科測驗的數甲是這次7個考科中,最多人選考的科目,有1萬8,548人報考,缺考率7.61%。高中審題老師指出,和指考的數甲相比,分科測驗評量了「108課綱」新加入的概念,如幾何分布、切片求體積、分式多項式微分、一次估計、二次曲線的旋轉等,增加不少內容。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副主任鄭中平轉述,審題老師解析數甲命題兼顧代數、幾何、分析、機率等4大面向,評量重要且基本的數學概念,不流於枝微末節,也沒有繁雜計算,非選擇題採引導式命題,降低學生作答手寫題的困難度。

鄭中平:『(原音)整卷的難易度,試考生是認為中間偏難,那考點本身是十分符合108新課綱新增的內容,包括二次函數跟複數。』

在生物部分,有1萬0,966人選考,缺考率9.45%,考題涵蓋血糖調控、再生醫學、綠肥植物等,也有以休耕結合植物特色,或以台灣生態系中的山椒魚為背景出題,取材多元。

審題老師提到,今年有將探究與實作課程的評量融入試題,且在符合課綱的規範下,持續增加素養導向的試題比例,提升評量層次,逐漸走向概念統整,也更要求細節清楚,因此,評估這次生物的難易度在中偏難,且能鑑別出考生差異,平時有努力認真的考生可以得到應有的評量成就。

試考生則觀察到,今年出題著重在動物學中的排泄、循環,及生態學和演化的觀念理解,生殖和植物學的比重較低,需計算的題目也和物理、化學兩科一樣,比較少。

分科測驗第二天換社會組考生上陣,將考歷史、地理、公民與社會等3科。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