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強生下台灰頭土臉 遠遜多位前英相

  • 時間:2022-07-11 21:42
  • 新聞引據:採訪、CNN;SKY NEWS
  • 撰稿編輯:黃啟霖
強生下台灰頭土臉 遠遜多位前英相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7日請辭首相一職。 (圖:英國政府)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因為各種醜聞,在60位內閣官員請辭逼宮下,被迫宣布要離開首相一職;但並未提到「辭職」,也沒有「道歉」。專家指出,強生下台的身段遠不如先前幾位被迫請辭的首相。不過,由於強生大力支持烏克蘭,他的請辭倒是引發烏克蘭人的懷念。

身陷醜聞不道歉 離職不下台

身陷多種醜聞風波的英國首相強生,在60名內閣官員請辭施壓下,被迫在7月7日發表離職聲明;不過,他在聲明中並沒有「請辭」,也沒有為保守黨議員兼前內閣官員派特森(Owen Paterson)涉及關稅、派對門,以及涉及性騷擾的品契爾(Christopher Pincher)等醜聞道歉;發表聲明後也沒有立即下台,反而任命新內閣,揚言要繼續「看守」到10月,強生的作風招來強烈的批評。

英國天空新聞網(Sky News)政治評論員亞當‧博爾頓(Adam Boulton)指出,強生並非因為政策上的歧見,或因為在位太久而不再受歡迎,而是因為他的人品、行事作風,引發60位官員請辭逼宮,讓他的下台灰頭土臉。

英國北愛爾蘭事務大臣路易斯(Brandon Lewis)在辭呈中的措辭,很能代表這些官員求去的心聲:「一個正派而負責任的政府有賴誠實、廉正和相互尊重。我必須離開政府令自己深感遺憾,因為我不再相信,這個政府會堅守這些價值。」

柴契爾、布萊爾與梅伊 下台身段優雅

博爾頓以最近幾位同樣被逼退的首相,包括保守黨的柴契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工黨的布萊爾(Tony Blair),以及保守黨的梅伊(Theresa May),拿來跟強生做對比指出,雖然這些首相都是被他們所屬的政黨趕下台,而非選民;然而,強生的身段遠遠無法跟他們相比。

柴契爾夫人與布萊爾在依然有可為時,向反對他們的情緒屈服。柴契爾在1989年的不信任投票中,雖然挺過第一回合的挑戰,後來仍在評估後下台。

布萊爾在一批支持布朗的次長請辭後下台,當時請辭的人數相較於目前反對強生60人,要小得多了。

梅伊則在安全逃過不信任投票的6個月後下台,因為情勢越來越明顯,她無法讓她和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在國會通過。

而這些前首相離開官邸情景,都展現了他們的優雅。

梅伊放下她「一生的榮幸(the honour of my life)」,在唐寧街10號外哽咽落淚的宣讀辭職聲明。柴契爾在唐寧街發表了143字的告別演說後,淚眼搭車離去的模樣,成為她擔任首相期間的經典照片之一。

布萊爾在離開在唐寧街官邸時,他的夫人對在場媒體留下一句「再見!我想我們後會無期(Goodbye, I don't think we'll miss you)」,也成為經典。

而布萊爾在國會發表下台演說時,兩大在野黨黨魁都意外展現政治家風範,給他讚揚和祝福,最後所有在場議員更十分罕見的為布萊爾起立鼓掌。

但強生的情況則完全不是如此,而且遠遠不如、

強生卻令烏克蘭人懷念

不過,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erman Marshall Fund of the United States)高級研究員科塔索娃(Ivana Kottasová)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撰文指出,強生請辭的消息倒是令烏克蘭人感到失望。

在烏克蘭極力捍衛自己,以對抗俄羅斯的無端攻擊之際,強生是對烏克蘭最直言不諱的支持者;不但兩度走訪基輔,更提供烏克蘭價值38億英鎊(46億美元)的援助。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指出,「我們聽到(強生請辭的)這項消息都感到難過,不只是我,整個烏克蘭社會都感到難過。」

美國「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erman Marshall Fund)」國防政策研究員貝茲拿(Kristine Berzina)向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表示,「強生對烏克蘭人民奮戰所展現的宏亮而溢於言表的支持,與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提供的低於預期的支持,形成強烈對比。可以看到一個主要的歐洲強權、核子強權的領袖,不畏支持烏克蘭,並叫俄羅斯滾出去。」

至於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也被澤倫斯基批為「想要討好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而強生則一直被視為毫不含糊的支持者。

強生因此深受烏克蘭人民歡迎,多座城鎮已經提議,要將他們的街道命名為強生。而在傳出強生請辭的消息後,烏克蘭的連鎖超市Silpo也將強生註冊商標的一頭金色亂髮,加進他們的商標中。

布魯塞爾智庫「卡內基歐洲」(Carnegie Europe)的民調專家卡爾納(Peter Kellner)指出,在強生正深陷以派對門為主的醜聞,並因為迅速飆升的通貨膨脹而苦惱危機之際,強生想要將注意力轉移到烏克蘭。

強生辭而不退 保守黨要加速趕他下台

目前沒有跡象顯示,強生會在最近幾天安靜的離職,英國國會的夏季休會將在9月5日結束,國會議員都將返回議會,而保守黨也預定要宣布新黨魁,要讓強生續留的時間減到最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