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駐港澳總領事:國安法威脅香港金融中心地位

  • 時間:2022-07-12 09:2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美駐港澳總領事:國安法威脅香港金融中心地位
美國駐港澳總領事史墨客(Hanscom Smith) (臉書)

美國駐港澳總領事史墨客(Hanscom Smith)11日呼籲中國,放寬對香港的政治壓力,並警告「粗暴且令人不寒而慄」的動用國家安全法,威脅到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角色。

任期即將屆滿的史墨客在美國商會(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發表告別演說時,以時而強烈的措辭指出,改變選舉制度以確保只有經過官方篩選的「愛國者」可以治港,進一步破壞了香港的未來。

史墨客指出,國安法的適用範圍寬泛、粗暴且令人不寒而慄,而且定義模糊,強化了一種恐懼和脅迫的氛圍,並傷害到香港堅強的法治傳統。

他表示,真正的愛國主義是透過贏得自由人民的擁戴而獲得,而不是靠著立法「愛國主義」和來自上層效忠的這種徒勞無功的企圖。

前英國殖民地香港在獲得高度自治的保證下,在1997年主權移交中國,這包括言論自由、以及「一國兩制」的模式。

然而,批評人士表示,當局利用港區國安法來扼殺異議。

中國和香港官員則再三重申,在香港經過2019年長達數月、時而暴力的反政府與反中示威撼動後,這項北京在2020年祭出的法律,對恢復香港穩定至關重要。

中國和港府官員都表示,強化建制派代表的立法改革,也是增進香港穩定和「愛國者治港」所需。

香港保安局發言人11日在回覆路透社的問題時表示,史墨客有關港區國安法的言論是「不公平的指控,與事實全然不符」。

這名發言人還說,國安法為捍衛人權提供保護措施,律政司根據合法證據才會提出起訴,與個人或團體背景無關。

不過,史墨客表示,在試圖保持香港獨特的經濟和金融體系之際,又去降低它的政治制度,這不是個可行的策略。

史墨客也注意到他所謂的個人與媒體的沈默,表示日常的外交努力被視為「干涉」,而且部份外交官也受到這項國安法的威脅。他並未就此提供細節。

史墨客表示,交換意見不是共謀,握手不是參與犯罪集團的「黑手」(black hand)。他說,香港因為擁抱開放與透明而成功,而不是意識形態的偏執狂和團體迷思(groupthink)。

港區國安法對中國政府廣泛定義的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恐怖活動及勾結外國勢力等行徑進行嚴懲,最高刑罰為終身監禁。香港已有許多著名民運人士因此被逮捕、監禁、禁止參與政治,甚至被迫逃往海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