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英國新首相9月5日產生 前防長摩丹特民調領先

  • 時間:2022-07-12 10:2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英國新首相9月5日產生 前防長摩丹特民調領先
英國新首相9月5日產生,前防長摩丹特民調領先。(圖:推特)

英國執政保守黨(Conservative Party)11日宣布,新首相將於9月5日產生。隨著現任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將下台,總共有11人宣布角逐黨魁和首相大位,這場擁擠、難以預測且分裂的競爭,將從本週展開,第一次投票將淘汰部份候選人。

由於任內醜聞不斷,加上超過50位內閣閣員相繼辭職,迫使強生在上週辭去保守黨黨魁一職,將暫代首相,直到接班人選出爐。

負責規劃選舉的保守黨國會下議院黨團「1922委員會」(1922 Committee)表示,參選者必須取得保守黨358名國會議員中至少20位的提名,才能進入13日的第一輪投票。

在14日的第二次投票,得票未超過30票的候選人,將被剔除。

1922委員會主席布雷迪(Graham Brady)表示,「我非常希望我們盡可能順利、乾淨、迅速的完成這項工作」。

保守黨國會議員將進行數輪投票,每輪投票後淘汰得票數最少的候選人,最後把候選人縮小至兩位,然後人數不到20萬的保守黨黨員將在夏季郵寄投票,選出新黨魁。

根據保守黨支持者網站「保守黨之家」(Conservative Home)11日公布民意調查,前國防大臣摩丹特(Penny Mordaunt)支持度領先,其次是前平等事務大臣巴登諾克(Kemi Badenoch),以及前財政大臣蘇納克(Rishi Sunak)。

布雷迪表示,「目前似乎有相當龐大的候選人,一場熱鬧的比賽」,「我希望我們將有一場非常有建設性的競爭,也是一個非常好的機會,就保守黨的未來方向進行適當、健康、建設性的辯論」。

爭取取代強生的參選人包括財政大臣查哈威(Nadhim Zahawi)、運輸大臣夏普斯(Grant Shapps)、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總檢察長布瑞弗曼(Suella Braverman)、前外交大臣韓特(Jeremy Hunt)、前衛生大臣賈維德(Sajid Javid)、國會議員基希蒂(Rehman Chishti),以及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

保守黨新黨魁上任後,首先的考驗就是設法扭轉保守黨支援度下降的趨勢。根據市場與民意調查公司Savanta ComRes在11日公布的結果,反對黨工黨(Labour Party)的支持度為43%,保守黨為28%,這是自2013年以來工黨的最大領先優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