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南海裁決滿6年 菲青年團體籲小馬可仕捍衛主權

  • 時間:2022-07-12 11:0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南海裁決滿6年 菲青年團體籲小馬可仕捍衛主權
菲中南海爭議裁決12日將滿6周年。菲律賓青年團體組成的「西菲律賓海聯盟」11日手持標語「沒有主權談何團結」,呼籲新總統小馬可仕捍衛菲律賓南海主權。 (圖:中央社)

菲中南海爭議裁決12日滿6年,菲律賓青年團體組成的「西菲律賓海聯盟」11日呼籲新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捍衛菲律賓在南海的主權。

海牙常設仲裁法院於2016年7月12日公布南海裁決,指中國「對南海水域資源無歷史性權利」,並表示「藉由妨礙菲律賓捕魚和石油開採、建設人工島嶼,以及未阻止中國漁民在該區域捕魚活動,中國侵害菲律賓在其專屬經濟區享有的主權權利」。

菲律賓學生議會聯盟(SCAP)和左翼組織「並肩黨」(Akbayan)、團結進步工聯(SENTRO)青年部等團體組成的「西菲律賓海聯盟」今天召開記者會,要求小馬可仕信守競選承諾,捍衛菲律賓在南海的主權。

西菲律賓海聯盟召集人華克(Nathalie Walker)呼籲小馬可仕「不要追隨前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對中國的失敗主義政策,在北京的霸凌下崩潰,拋棄我們的漁民」。

並肩黨青年部發言人納吉(RJ Naguit)說,他們要求新政府審查中國資助的基礎建設計畫,取消所有損害菲律賓主權和國家安全的計畫。

西菲律賓海是菲國主張在南海擁有主權的部分,大致為菲律賓200海里專屬經濟海域範圍。

菲律賓前總統杜特蒂任內採「親中遠美」路線。他於2020年宣布退出菲美軍隊互訪協定(VFA),去年7月底才收回廢止協定的計畫;菲美同盟間最重要的年度大型軍事演習「肩並肩」(Balikatan)規模也一度大幅縮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