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不僅僅是數字問題 拜登年齡再成為焦點

  • 時間:2022-07-12 11:1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不僅僅是數字問題 拜登年齡再成為焦點
美國總統拜登將於11月20日滿80歲。(資料照片/AFP)

拜登(Joe Biden)是否已經太老,老到無法擔任美國總統?這個問題為共和黨和右翼媒體提供了充足的素材,但民主黨和大多數美國媒體都不願意踫觸。法新社今天(12日)針對這個話題做出探討。

再戰2024? 年齡恐成問題

法新社指出,隨著這位有史以來當選美國總統最年長的人正為艱苦的中東之旅做準備,關於他顯然希望在2024年再次參選的爭論,正在加劇。

這個問題讓民主黨陷入困境,因為目前並沒有明顯的替代人選來接棒拜登。拜登將於今年11月20日滿80歲。

「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在最近一篇文章中總結指出,拜登現在適合當總統。但對下一次選舉來說,他太老了。文章也尖銳的批評右翼聲稱拜登患有失智症的說法。

在民主黨陣營內,充滿了對拜登的失望。根據紐約時報在11日公布的民意調查顯示,64%的民主黨選民希望2024年有另一位候選人。而年齡是他們想要改變人選的主要原因。

拜登如果獲得獲得第二個總統任期,上任時將是82歲,第二個任期結束時為86歲。相較之下,雷根(Ronald Reagan)在1989年結束第二個任期時是77歲。

紐約時報在9日指出,年齡已經成為拜登和民主黨一個令人不安的問題,並形容已經變得防衛性,甚至焦慮。

健檢結果和實際形象有落差

與其它前任總統一樣,拜登肩負著會令人筋疲力盡的責任,從烏克蘭戰爭、失控的通貨膨脹,到困擾美國的槍枝暴力,以及極端保守的最高法院等。

當然,有許多美國人羨慕拜登的身體狀況。根據去年11月的健康檢查得出的結論,拜登仍是一個「精力充沛」的人,只有輕微的胃酸逆流和關節炎問題。

但他的外表卻暴露了不同的形象:白髮越來越稀疏,步態越來越謹慎。

拜登有時會在談話中看提詞器時,失去思路或停頓,小時候已克服的口吃問題偶而會出現。

白宮曾多次不得不撤回拜登在敏感外交問題上不合宜的言論。

和歷任總統相比,拜登的記者會和接受媒體採訪次數較少。他比較喜歡在報紙上發表專欄文章,因為內容可以得到嚴格控制。

在今年6月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高峰會上的合影,令人無法忽視拜登與50歲的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或44歲的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之間的年齡差距。

人生80才開始?

但助理們為拜登大力辯護。高級顧問唐尼倫(Mike Donilon)告訴紐約時報,在飛機上,總統希望「花4個小時和幕僚規劃國內政策,而所有年輕員工希望能睡個覺」。

拜登在6月18日發生了一起小小自行車事故後,特意在10日再度騎車,並與記者開玩笑說他的不幸遭遇。

拜登絕對不是美國政壇的例外,美國政壇許多重要人物都超過70歲,包括他的前任川普(Donald Trump),目前已經76歲了。

有可能在2024年再度參選的川普,知道打年齡牌有用,而且熱衷於使用。

川普在社群媒體上指出,「有很多人80多歲,甚至90多歲,他們一如既往的優秀和敏銳。但拜登不是其中之一,這與他的年齡關係不大。事實上,人生80歲才開始!」

如何打動年輕人

除了健康問題之外,還有一個政治問題,即二戰期間出生的總統如何與美國的年輕人保持互動。

舉例來說,拜登如何回應在白宮前抗議最高法院取消全國性墮胎權的年輕示威者?

拜登沒有給出明確答案。他說:「繼續抗議。繼續表達你的觀點。這一點至關重要。」

根據民調機構「晨間諮詢」(Morning Consult)在今年4月至5月進行的調查,18歲至34歲的民主黨人,只有43%的人認為拜登信守諾言。

問題是誰能取代拜登?政治評論家對57歲的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的可能性,持懷疑態度。

民主黨內較年輕的人物,例如54歲的加州州長紐松(Gavin Newsom ),或40歲的交通部長布塔吉(Pete Buttigieg),將是另一種選擇。

但民主黨陣營內至今尚未出現明顯的領先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