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分科測驗歷史中等偏易 全國確診生增至162人

  • 時間:2022-07-12 11:4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分科測驗歷史中等偏易 全國確診生增至162人
分科測驗採取高規格防疫規範。(大考中心提供)

大學分科測驗今天(12日)進入第二天,第一節歷史科,闈內高中審題老師認為中等偏易,試題難易度和過去3年的大學指考相近。另外,全國可在居家照護試場應考的確診考生人數,從昨天的143人提升到162人,大考中心表示,考生若在今天下午2時20分前,感覺身體不適,可直接來電(02)2366-1416分機613,不用再上網填報。

分科測驗歷史科,闈內審題老師統計,試題取材有13題政治題、9題社會文化題、7題經濟題、4題軍事題,也網羅有關族群、性別、戰爭型態、藝術、交通及環境生態等「108課綱」加深加廣選修領綱中的主題;若從空間跨度來看,台灣史占了10題次、東亞史15題次、歐洲史17題次,非洲、美洲及亞洲伊斯蘭世界部分共計8題次。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副主任鄭中平說,審題老師表示今年歷史試題中等偏易,涵蓋基礎題、閱讀題和分析題,題文敘述清晰易懂,有幾題相當重視將歷史學科知識結合閱讀理解和資料分析能力,例如第26題。鄭中平:『(原音)考生需要從圖文理解圖二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場景,觀察到列隊而行的士兵皆是矇著眼,判斷受傷的地方是眼部,再結合一次大戰使用的新武器,進一步分析傷害的原因,具有鑑別度。』

審題老師也特別指出,今年試題特別納入性別議題,以兩道題目呈現古代與現代婦女性別角色境遇的對比,其中,第四題以明代功過格中的規範,顯現古代婦女備受約束和壓抑的處境,第25題則以1920年代台灣女性在喜帖上「不用聘金、不用賀禮、不注重一切形式」的申明,凸顯現代婦女自傳統嚴謹的禮教束縛中有所解放的境遇,讓考生在作答過程中,也能領略女性的地位和角色隨時代推演而出現的變遷。

今年分科測驗有2萬9,086人報考,歷史科選考人數為1萬4,383人,缺考1,195人,缺考率8.31%。大考中心主任周兆民表示,全國輕症、無症狀確診考生有162人,歷史科有63人選考,4人缺考,啟用12個縣市居家照護考分區的試場;隔離試場則在全國開啟44間,應到76名居家檢疫等3類考生,3人缺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