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分科測驗地理首見作圖題 融入俄烏戰爭 想答對要靠方向感

  • 時間:2022-07-12 13: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分科測驗地理首見作圖題 融入俄烏戰爭 想答對要靠方向感
分科測驗地理科第45題。(大考中心提供)

大學分科測驗今天(12日)第二節考地理,半數以上的題目屬圖表題,還首度納入作圖題,並以俄烏戰爭時事為背景,要考生完成「戰情地圖」。

全國有1萬3,592人選考地理科,包含59名確診生與71名居家隔離等3類考生,總缺考人數1,164人,缺考率8.56%。

今年地理試題展現對全球議題的關懷,內容涵蓋氣候變遷、中東與非洲難民議題、能源、快篩地圖、土地退化及糧食安全等,並有兩題與俄烏戰爭相關,其中,第九題以俄烏戰爭各國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導致國際石油、天然氣價格上漲為例,引導學生自全球產油國家中思考,能否有俄羅斯以外的石油進口替代國。

第45題則為作圖題,以俄烏戰爭為背景,題文敘述俄軍自烏克蘭蘇梅城沿260度的方位角,向基輔前進,考生要在地圖上標示出正確的北方位置。闈內高中審題老師指出,答題卷上的地圖正上方並非北方,與常用地圖上方為北方的習慣不同,考生需有靈活的方向感,以蘇梅為基準,旋轉地圖,並依260度方位角的指示,回推正確的北方所在,這題評量的概念難度不高,但對考生具挑戰性。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副主任鄭中平:『(原音)關於整卷的難易度,老師是認為難度中等,那探究實作跟作圖題會鑑別考生的探究硬實力。』

審題老師強調,卷卡合一的答題卷,讓混合題和非選擇題的命題可以整合多元的答題方式,這次的作圖題已為日後的命題樹立里程碑,再加上評量考生分析與論述能力的析論題,將使往後的地理考題更為靈活且多樣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