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賴副總統赴日弔唁安倍 綠委:賴清德個人身分就是台灣特使

  • 時間:2022-07-12 15:0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賴副總統赴日弔唁安倍 綠委:賴清德個人身分就是台灣特使
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12日表示,賴清德副總統前往日本就是台灣的特使,由此可看出台日邦誼情如親友。(資料照/劉玉秋 攝)

副總統賴清德赴日前往前首相安倍晉三宅邸弔唁,外界視為台日關係一大突破。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今天(12日)表示,雖然台日雙方表達賴清德是以個人身分前往,但他認為,就兩國關係而言,賴清德是副總統,他的個人身分就是外交身分,賴清德前往日本就是台灣的特使,由此可看出台日邦誼情如親友。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遭到槍擊身亡,各國紛紛表達哀悼,副總統賴清德特別赴日前往安倍晉三宅邸弔唁,被視為是台日關係的一大突破。

民進黨立院黨團12日舉行「台日邦誼情如親友」記者會,細數安倍晉三過往為台發聲的事件,包括2021年12月安倍晉三說「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或是2018年花蓮大地震時,安倍晉三親筆書寫「台灣加油」以表支持等,證明台日關係情同親友、家屬。

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表示,他個人認為,雖然台日雙方都表達賴清德副總統是以個人身分前往安倍靈堂和家中致意,但賴清德是副總統,其個人身分就是外交身分,也就是台灣特使,就像歷任台灣政要、總統過境美國就是入境美國。鄭運鵬說:『(原音)有些外交上台灣的困難,因為中國打壓有些為難之處,所以賴清德的個人身分也是特使身分,雖然這次代表的是安倍晉三他的槍擊的不幸事件後,但這也代表兩國關係已經到另外一個層次,情如親友,且安倍晉三的家屬也把賴清德副總統當作他們的親友,這對兩國關係來說是非常深刻的。』

鄭運鵬指出,台灣因為中國打壓而要低調前往,但不管民間、產業、學界的往來非常深刻,所以賴清德副總統能以親友身分在靈堂前不用排隊,直接進入致哀、致敬,這都是台灣政府與安倍晉三及其家屬、自民黨、日本政府長期累積的成果,不是因為這個事件而突然發生。

鄭運鵬並說,雖然賴清德前往日本是參加令人惋惜的告別式,但這也讓全世界看到台灣與日本的關係非常深厚,他相信台日關係會越來越深化、也會有更進一步的發展。

相關留言

日前首相安倍遇刺身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