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王毅提修復澳中關係四要求 澳總理不甩稱:「不予回應」

  • 時間:2022-07-12 16:53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王毅提修復澳中關係四要求 澳總理不甩稱:「不予回應」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 (AFP)

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日前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會面,王毅提出四大改善澳中關係方式,希望能緩和雙方緊張關係。不過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表示:「不會回應要求」,只會「回應我們自己的國家利益」。

澳洲外長黃英賢(Penny Wong)8日與中國外長王毅會談,被認為是澳中關係可能「解凍」的契機。據中國外交部的公告,除了將近年兩國外交關係的異常惡化歸咎於澳洲前政府,王毅還對新一屆澳洲政府提出4點基本要求,包括:「堅持視中國為夥伴而不是對手、堅持求同存異的相處之道、堅持不針對也不受制於第三方,以及堅持構建積極務實社會民意基礎。」

《美國之音》報導,澳洲總理艾班尼斯11日表示,不會回應澳中外長近日印尼會晤後對澳洲所提出的所謂修復關係的四項要求,強調只對澳大利亞的國家利益做出回應。

據澳洲媒體報導,艾班尼斯還表示,澳洲將在可能的情況下與中國合作,澳洲希望與所有國家建立良好關係,但是「在必要時我們將捍衛澳洲的利益」。

報導指出,黃英賢早先將此次會晤描述為「穩定」關係的「重要第一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則要求艾班尼斯政府必須重塑對中的「正確認識」,堅持視中國為夥伴而不是對手,抓住當前契機,「減少負資產,積累正能量」。

同時王毅還指責澳洲前任總理莫里森政府是近年來澳中外交關係惡化的罪魁禍首,「執意把中國視為對手,甚至威脅」。

而在這場澳中外長會晤結束後,中國政府沒有立即發佈公告,直到等待超過24小時後,才公佈中方對此次會晤的表態聲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